• 2018.01.16
    星期二

《華郵》:夏威夷警報系統簡陋

[2018.01.16] 發表
夏威夷瓦胡島上周六(13日)的電子告示標示「沒有威脅」,澄清早前誤發導彈來襲警告。

美國夏威夷州緊急事故管理局(HEWA)上周六誤發導彈來襲警報事件,美國傳媒披露警報系統設計簡單,而錯誤警報發出後HEWA需時申請改正,致事故持續達38分鐘。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帕伊(Ajit Pai)批評事件不能接受,指摘州政府官員犯錯。

《華盛頓郵報》報道,事發當日HEWA的職員按慣常做法開啟警報系統電腦程式,程式的選單只有「測試導彈警報」和「導彈警報」兩個選項。兩個程序運作上的分別在於真正的導彈警報選項會要求職員再確認是否發出。HEWA發言人拉波扎(Richard Rapoza)稱,該職員沒為意按錯而再按鍵確認,終令警報發出。事發後,HEMA已暫停所有內部演習,直至調查完成為止,下周將會發表初步調查報告和提出改善建議。事發後當局要求要有兩名職員負責警報系統,一人按發警告,再由另一人確認,又新增「取消鍵」,讓當局可即時向民眾發出修正信息。至於涉事職員已暫時被調職,當局暫沒計劃辭退他。

電腦保安專家克盧利(Graham Cluley)形容,警報系統這樣的用戶介面設計「相當可怕」,稱真正警報和測試系統的選項不應放在一起:「就算目錄選項要求再確認都不足夠,這情況是要防止職員機械式地繼續按鍵。」

拉波扎解釋,他們覆核情況後再跟聯邦緊急事故管理局(FEMA)擬定更正信息、取得批准發布許可,當中花費一點時間。帕伊批評這種失誤完全不能接受,指夏威夷政府沒有合理的防範和程序上的管理措施,防止發出錯誤的警告信息,稱當局正全面調查事件。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敘利亞國家電視台15日報道,外交部的官方人士表示,敘國軍隊決心根除境內的任何美國勢力。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率領的聯軍正與敘... 詳情
「阿拉伯之春」起義浪潮7周年 突尼西亞抗爭再起 850示威者被捕
【明報專訊】突尼西亞爆發抗議政府撙節措施的新一波示威後,內政部15日表示,警方又逮捕了41名示威者,被捕的人數因此增至850人左右。 ... 詳情
【明報專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指控卡塔爾15日「攔截」一架飛往巴林的客機,多哈當局則否認涉嫌入侵阿聯領空的相關指控。 法新社報道,阿聯國... 詳情
【明報專訊】比利時警方說,安特衛普市(Antwerp)15日傍晚發生爆炸,造成若干人受傷,一棟住宅大樓坍塌。但警方強調,此事與恐怖主義無關。... 詳情
支持脫歐和反移民的英國獨立黨黨魁博爾頓,因黨員兼新女友批評哈里王子未婚妻馬克爾的黑人血統會「玷污」王室,令博爾頓備受下台壓力,他昨日宣布已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