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星期二

不邀中俄出席朝鮮溫市峰會 杜魯多賣口乖稱兩國重要

[2018.01.16]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右)周一在溫哥華﹐與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會晤﹐商討朝鮮半島問題。(加新社)
一批抗議人士昨晚在溫市外長會議場地外要求美國及加國停止干預朝鮮半島。(加新社)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一說﹐維持朝鮮半島和平局勢﹐中國和俄羅斯至關重要﹐但加拿大與美國本周在溫哥華主持國際會議﹐討論朝鮮局勢﹐中國和俄羅斯未獲邀請出席。

加、美兩國合力舉辦的會議周二召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周一召開記者會﹐批評這次會議﹐此前中國也抨擊這個會議﹐說它有「冷戰思維」﹐因為只有在朝鮮戰爭期間支持韓國的國家應邀出席。

杜魯多在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說﹕「總會有不同場合、不同組合的會議﹐我認為採取多個方向﹐總比採取單一路線﹐就確定是那個方式。

「這是一個機會﹐集合一些國家﹐這些國家在歷史上通過朝鮮戰爭聯繫在一起。」

解決方案須中俄參與

杜魯多也承認﹐成功的解決方案最終要有中國、俄羅斯參與。他又說﹐兩國是化解全球其中一個最重大威脅的「重要伙伴」。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上月宣布計劃﹐加拿大和美國一起主持溫哥華會議﹐回應朝鮮核子和導彈問題。

與會國家都會謀求途徑﹐遏制平壤參與的走私和洗錢活動﹐朝鮮要逃避制裁行動﹐支付核子計劃。

美國官員此前表示﹐與會國家的討論議題包括﹕是否開始攔截朝鮮船運﹐那肯定激起朝鮮政府的怒火﹐它會出言恐嚇﹐行動可能涉及加拿大戰艦。

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也會在周一與外交部長方慧蘭、蒂勒森共進晚餐。

新民主黨外交事務評議員拉維蒂爾(Helene Laverdiere)敦促渥京政府﹐推動它與朝鮮的外交﹐特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危言聳聽」﹐加拿大有必要走不同路線。

中國批評溫哥華會議不具代表性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批評,這次外長會議從一開始就不具備合法性和代表性。

他指出,多年來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最重要直接當事方在沒有參與的情況下,不知道會議的目的是甚麼。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雙方談到朝鮮半島局勢。 習近平指朝鮮半島形勢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各方應該共同...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政府正擬定一旦朝鮮半島出現危機的撤僑方案。 《讀賣新聞》引述多個政府消息指,政府擬定撤僑方案,假設朝鮮半島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