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3
    星期二

加美墨倘成功申辦世界盃 加國將獲分配10場賽事
預算經費4500萬元 需聯邦省府分擔

[2018.01.23] 發表
多倫多現有BMO足球場﹐可以作為多市主場。(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將和美國、墨西哥伙拍2026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表示﹐他支持多市參與申辦2026年足球世界盃大賽。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說﹐「主辦世界足球盃是城市一代人的機會﹐來向世界展示多倫多」。

他說﹐多倫多近年已經成功舉辦泛美運動會和傷殘軍人運動會﹐顯示多倫多人有能力辦好這樣一場世界級賽事。

這屆世界盃足球比賽將是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破記錄的48個國家參加﹐將在30天內舉行80場比賽。加拿大於去年12月決定參與。如果北美3國獲選﹐加拿大和墨西哥將各自主持10場比賽﹐美國包攬另外60場。

多倫多市府的報告稱﹐多市參與申辦世界盃足球賽在財務上和其它方面﹐都基本沒有風險。因為﹐首先﹐多倫多現在已經有BMO足球場﹐可以作為多市主場。唯一需要的是增加一些座位。而城中一些小型足球場﹐可以用於球隊的訓練。

此外﹐多倫多之前已經舉辦過泛美運動會等大型賽事﹐未對市民生活帶來衝擊。而參辦足球賽所涉及的場地和賽事都比較少﹐更不可能影響城市運作。

市府官員估計﹐參加舉辦賽事﹐多倫多可能需要支出3,000萬到4,500萬元。官員建議市府在簽署參辦合約時﹐必須提出先決條件﹐就是多市的費用將和聯邦、省府分擔。

加拿大參與申辦的城市還有溫哥華、愛蒙頓和滿地可。如果成功﹐多市可能主辦其中的3到5場比賽。

北美聯合申辦書將於3月16日送交國際足協(FIFA)。後者將於6月表示是否接受申請。主辦國家名單將在2020年宣布。參與城市則於2021年選定。迄今只有摩洛哥表示將參與申辦2026年世界盃賽。

加拿大於2015年主辦了國際足聯的女子盃賽。墨西哥主辦過2屆盃賽。美國於1994年主辦該大型賽事。那一屆比賽的觀眾迄今仍保持紀錄。

加國辦世界盃有助足運

經常在多倫多組織華人足球比賽的此間時事評論員寇輝稱﹐世界盃足球賽事對於提振一國的足球水平具有重大意義。比如日本於2002年主辦世界盃後﹐日本國家隊水平被公認提高至歐洲級。

他說﹐北美的足球水平並不低。3國之中﹐墨西哥足球隊名氣最響﹐但美國隊長期對墨西哥保持不敗。此外﹐加拿大足球隊其實也不錯﹐但打法和美國相同﹐因此長期受制於美國。

他繼稱﹐就發展足球運動而言﹐北美最缺乏的是舉國對於足球的了解和狂熱。其中加拿大尤甚。全民傾心於冰球。因此冰球水平超高。如果足球也得到人們的普遍熱愛﹐水平提高是必然的。

更多要聞二
全球最佳國家 加拿大排第二 設企業總部及教育俱列三甲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Report)剛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佳國家排名﹐加國排第二位﹐僅次... 詳情
小狗弄翻水碗非有意虐畜 店東稱事件屬中西文化差異
【明報專訊】上周遭人投訴疑似虐待寵物的多倫多萬錦一間華人寵物店店東表示﹐中西方文化觀念差異是導致事端發生的根本原因﹐商店經營一直符合OSPC... 詳情
落藥性侵4年輕女子 華裔電影監製12項罪成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華裔電影監製,昨日於卑詩最高法院被裁定多項罪名成立,當中包括性侵及向裸體或進行明顯性行為的人士非法錄影罪名等。案情指,...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81歲華裔老翁﹐來到隔壁單身女鄰居家中。女鄰居控告他施行非禮,他則否認。安省法官經過細緻分析﹐判定他被控的性侵犯的罪名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