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4
    星期三

兩機上月險跑道相撞 報告:兩機師遵從指示

[2018.01.2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一架客機上月準備起飛期間,國泰航空一架貨機正橫越同一跑道,客機需中止起飛,是3個月內第二宗同類嚴重事故。民航處初步報告顯示,空管人員相隔30秒發出橫越跑道及起飛許可,事故由貨機機師發現匯報。有民航機師認為事故或涉及空管人員出錯。處方已發出指引提醒空管人員執行提升跑道安全的程序,並把橫越跑道的交通信息發給在跑道上等候起飛許可的飛機。

當日能見度8公里

報告指出,空管人員於去年12月23日13時05分,指示客機進入07R跑道等候。約15秒後,一架抵港國泰貨機向空管人員報告即將抵達位於同一跑道起飛方向末端的滑行道J11等待位置。由於該跑道當時有另一航機正在起飛,空管人員指示貨機在滑行道J11等待位置等候,並於13時06分30秒向貨機發出橫越跑道許可,前往貨運停機坪。

空管人員在30秒後,即13時07分01秒向客機發出起飛許可。客機複述起飛許可後,貨機向空管人員報告仍橫越跑道,空管人員立即指示客機停止起飛,客機報告停在滑行道J2旁。貨機繼續橫越跑道,滑行至貨運停機坪;客機則按空管人員指示離開跑道。客機在事故發生後7分鐘,即13時14分安全起飛。機場天氣報告顯示,當時能見度8公里,跑道情G乾燥。

譚文豪:很可能是空管人員出錯

身兼民航機師的公民黨議員譚文豪稱,報告顯示兩機的機師均按照空管人員指示行事,加上當時天氣無問題,故很大可能是空管人員出錯。民航處稱,意外調查組正蒐集及研究資料,以確定事故發生時的情G及因由,待更深入調查和分析作結論。

更多港聞
關東大雪 逾30港日航班延誤取消
【明報專訊】港人旅遊熱點之一的日本關東地區連日遭受大雪吹襲,東京降雪量為4年來最多,東京成田機場及羽田機場有逾180航班取消;昨香港全日逾3... 詳情
佔旺藐視法庭案上訴 3月聆訊 黃之鋒獲批保釋 黃浩銘被拒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社民連黃浩銘等20人,因2014年佔領期間違反禁制令,被控刑事藐視法庭,黃浩銘上周被... 詳情
貨櫃車翻側掃隔音屏  碎片墜橋7車
【明報專訊】屯門昨晨發生驚險車禍,貨櫃車報稱閃避切線車輛失控撞欄翻側,貨櫃箱掃狾h塊隔音屏,拖頭則甩脫衝前近10米,大量碎片飛墜橋下連7車... 詳情
【明報專訊】單親母因12歲女兒隱瞞未有繳交課外活動費用及私自塗改通告,一怒下以皮帶鞭打女兒,更以縫紉針刺其四肢及掌摑她,母昨承認一項故意襲擊... 詳情
【明報專訊】年輕父親疑難忍半個月大女兒哭泣,涉嫌於前年多次掌摑及搖晃女嬰致其重傷,女嬰現需靠呼吸機維持生命,猶如植物人。父親被控3項襲擊所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