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6
    星期五

氣候暖化 青海湖水位13年大漲2米

[2018.01.2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最大的鹹水湖青海湖(圖),近年來受全球氣候暖化及青藏高原暖濕化加劇影響,13年來水位累計上升2.07米,回到1970年代中期的水平。中新社報道,青海湖是維繫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也是控制中國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

青海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馬佔良表示,2003年起,青海湖流域氣候暖濕化發展速率加快,降水量增加,氣溫上升,高山積雪、冰川消融,河流流量增加,使青海湖水位自2005年起上升,到2017年共上升2.07米。

馬佔良說,在青藏高原暖濕化加劇下,像是2017年,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達511公釐,較常年多4成。全年有7個月的降水量,較常年偏多4成至1.2倍。

青海省水文水資源勘測局數據則顯示,2017年青海湖平均水位較2016年上升0.4米,是2005年以來水位上升最多的年份。

儘管如此,但青海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戴升說,青海湖水位持續上升有效阻擋中國西部沙漠東移速度,有利於周邊氣候變濕變暖,對遏制周邊沙漠化及生態保護極為有利,也利於改善當地野生動植物和鳥類棲息環境及整個環湖地區的生態環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青年創業偶像茅侃侃(圖),25日被證實在家中開煤氣自殺身亡,享年34歲,家人發現時已去世,未留下遺書。據傳茅侃侃因不堪公司萬... 詳情
【明報專訊】乖乖再爆食安!台灣第二大蛋商萇記泰安蛋品公司涉嫌改標販售逾期破殼蛋長達6年,桃園地檢署比對帳冊,驚見除了超商、大賣場之外,連食品... 詳情
【明報專訊】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25日開記者會爆料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涉論文抄襲,但這爆料立即炸到自己。網友亦在PTT翻出張廖萬堅就讀東海大學... 詳情
【明報專訊】繼波蘭檢方18日指在當地破獲一個國際詐騙集團,逮捕48名台灣詐騙集團成員後,媒體報道,同一日,克羅埃西亞及斯洛維尼亞也與大陸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