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酒吧業反對「默許場內抽煙」列刑責

[2018.02.03] 發表

【明報專訊】室內禁煙實施超過10年,申訴專員前日促請食物及衛生局修例,若娛樂場所管理人員默許或縱容場內有人抽煙,亦需負上刑責。酒吧業昨舉行記者會稱有關修例建議不合理及「離地」,無顧及酒吧實際運作,指管理者難以招呼客人的同時,又時刻監察客人有否抽煙,認為應由吸煙者負刑責。

業界:難以時刻監察客人

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說,對申訴專員的建議感愕然,認為不合理。錢解釋,現時不少酒吧及娛樂場所面積逾千方呎,容納80至100名顧客,酒吧多屬小本經營,持牌人或管理者身兼多職,難以招呼客人之際又時刻監察有沒有客人抽煙,認為申訴專員建議「離地」。

錢雋永強調,一般酒吧及娛樂場所已盡力禁煙,例如貼禁煙告示,若發現客人吸煙,會上前阻止或要求離開,如客人屢勸不聽,亦會報警。

錢雋永說,若酒吧持牌人或管理者盡力阻止吸煙發生仍有可能負上刑責,只會令業界無意再經營,他建議應由吸煙者自行負刑責。

對申訴署指衛生署控煙辦公室執勤不力,例如公眾假期夜間無人當值等,控煙辦主管李培文昨表示接納申訴專員建議,承諾跟進。控煙辦將檢視人手流失問題,現時已有由20人專責隊伍及聘用退休警察巡視吸煙黑點。

李培文又說,執法日夜都面對挑戰,吸煙是「瞬間行為,幾分鐘的事」,難以即時到場「拉人」,唯有加派人手於市民投訴時間巡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現年60歲男子疑因較他年輕近20歲的妻子有外遇,涉於前年8月在家徒手郎漫d子,他其後跳海尋死獲救。辯方昨讀出六旬漢與妻子生前的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可能有囍悎v未拍過拖」  劉國勳怕教師唔識性教育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噚日開會討論校園性騷擾同性教育,建制同民主派議員都認為教育局推動性教育鴾u作需要改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周庭被選舉主任、東區民政事務專員鄧如欣DQ參加補選資格,周庭星期二到鄧原本會出席麊F區區議會會議旁聽,佢連同多個民主派區... 詳情
中大文物館「戊戌說狗」賀新歲
【明報專訊】就快到農曆新年,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舉辦驉u戊戌說狗」展覽同大家迎狗年賀新歲。今次展覽展出一系列麊紐文物,包括戰國時期到現代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