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首名NDP省長巴雷特87歲辭世
三年任內通過357份議案

[2018.02.03] 發表
巴雷特(中)於2008年出席聯邦新民主黨時任黨領林頓(Jack Layton,右一)在維多利亞舉行的居民大會。
巴雷特2000年於溫哥華出席一聆訊。(加新社)
巴雷特生前雖只曾任一屆省長,但通過數以百計的議案,圖為他早年在省議會的留影。(卑詩省議會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首名新民主黨(NDP)省長巴雷特(Dave Barrett)昨日早上於維多利亞逝世,享年87歲。雖然他只擔任過一屆省長,其政府更只維持了三年(1972年至1975年),但通過了357份議案,包括公營汽車保險和保護農地制度等。

卑詩新民主黨省長賀謹(John Horgan)發表聲明說:「卑詩今日失去了一巨人──前省長巴雷特。」他指,前省長巴雷特將一生奉獻給人民,去嘗試改善民眾的生活和更加公平。

巴雷特曾是溫哥華一名社工,於1960年開始獲選上省議員,他創造卑詩政壇歷史,在1972年打敗五屆社信黨政府,成為首名省新民主黨的省長。他後來亦曾在1988年獲選為代表維多利亞一選區的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

賀謹指巴雷特是一名富有遠見的領袖,而他對本省民眾許下堅定的承諾更為本省帶來永久的改變。

巴雷特雖只擔任了一屆省長,但他的政府為本省帶來現代化的救護服務、農地保留計劃(Agricultural Land Reserve)和公營汽車保險制度。他亦曾引入福利改革和設立卑詩勞工關係局,讓工人及僱主可不需經法庭而嘗試解決糾紛。

巴雷特提出的改革不少可保留至現在,包括農地保留計劃和給民眾提供可負擔藥物的Pharmacare計劃。

卑詩勞工聯盟(BC Federation of Labour)指巴雷特的成就包括讓政府僱員可籌組成工會,勞聯主席蘭辛格(Irene Lanzinger)形容巴雷特當年是一名無懼的勇者,他當上卑詩領導的時間絕對不算長,但可肯定的是,使卑詩成為一個對打工一族更好的地方。

於2010年,卑詩時任自由黨政府將西溫哥華柏樹省級公園(Cypress Provincial Park)一觀景點以巴雷特命名「Barrett's View」。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