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傅家俊:未計劃退役
左眼持續見百多黑點 復出視乎康復進度

[2018.02.03] 發表
傅家俊昨召開記招交代去年12月左眼已做激光手術,惟至今望向白天仍會看見很多黑點,故將休養一段時間,並表明現階段未有退役打算。(余瑋攝)

香港桌球「一哥」傅家俊(Marco),早前宣布因左眼視網膜退化接受手術,未來數個月都不會參與任何賽事。他昨召開記招交代事件,透露去年9月起左眼望向白天會出現過百至200個黑點,並於去年12月做激光手術後將休養,表明現階段未有計劃退役,何時復出則需視乎康復進度。

上月初踏入「男人四十」、今季在桌球壇征戰第20周年的傅家俊,昨出席記招時沒戴太陽眼鏡,外表看起來與日常無異,但透露去年9月赴英國比賽時左眼開始有異樣,望上天空時突然出現百多至200粒黑點,且情G持續至今,比賽時亦影響集中,事後回港經醫生診斷,證實患有飛蚊症及視網膜退化,但未知成因,「醫生說視網膜有少許裂紋,要馬上做激光手術,否則可能會視網膜脫落。」

去年12月,Marco經體院轉介在港做激光手術,左眼至今仍會看見很多黑點及有頭痛[象,醫生亦叮囑不能拿重物,包括桌球棍,他亦笑言不能抱女兒,平日會盡量多戴太陽眼鏡,對其生活和心情都有些影響,「起初知道左眼情G確實有些擔憂,但整件事對我來說是新的體驗,打了20年職業賽身體尚可,今次屬首個事業上面對的危機,我亦覺得成因與桌球有密切關係,但我會選擇以樂觀心態面對。」

笑言終有時間放下桌球陪女兒

Marco透露下周會與家人到英國遊玩3周,之後回港專心休養調整身心,笑言終於有時間可接女兒上學放學,並會完全放下桌球一段時間,包括不看桌球賽事:「比賽什麼時候都可再打,趁這時好好休息都是好事,至於何時能再練波,一切要視乎自己眼睛狀G。」英國桌球好手奧蘇利雲亦透過經理人發電郵向Marco送上慰問。

稱不能回復水準便收山

今次患病亦令Marco有新的領悟,他說﹕「經過今次後,原來一切非必然,有時比賽發揮出色,真的要好好珍惜;將來再有機會打波時,希望將每個比賽都視為最後的一場比賽去努力應對。」

他表明現階段未有退役打算,但若左眼情G依然或不排除這可能:「若左眼的黑點令我回復不到以往水平,不能再與世界頂尖球員競爭時,那我便會選擇停步,結束我的職業生涯,當然這是將來再考慮的事。」

更多體育二
足協盃抽籤 琱j華夏入「死亡分區」
2018年中國足協盃抽籤儀式2日進行,中超16隊、中甲16隊、中乙28隊、業餘12隊分別落位。在最受關注的中超球隊中,廣州琱j、山東魯能、河... 詳情
科蘭肌肉繃緊 照上陣攻理文
港超「一哥」傑志今午作客將軍澳運動場對3連勝的理文,外借收回的佐迪因傷或未能碰舊東家,相反早前借至理文的林柱機勢倒戈「藍鳥」;上仗對標準流浪... 詳情
在伊朗舉行的2018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2日進入了第二個比賽日的爭奪,中國選手梁小靜以7秒20的成績在女子60米比賽中奪冠。 在前一天的... 詳情
台維斯盃亞大區I組第一輪的比賽2日在天津開拍,中國隊在首日兩場單打中的表現喜憂參半,率先出場的吳迪1:2不敵新西蘭隊頭號單打斯塔赫姆,隨後出... 詳情
遼寧「雙殺」吉林 浙江主場不敵深圳
CBA籃球常規賽昨天進行了4場比賽,「東北打m」中,遼寧「雙殺」吉林。主場作戰的同省球隊也有了比較,廣廈取勝,浙江稠州銀行隊輸球。雖然客場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