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4
    星期日

日本成功發射全球體積最小火箭

[2018.02.04] 發表
號稱全球體積最小的SS-520火箭成功發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宇宙航空當局成功發射大小與電線桿相若,號稱全球體積最小的火箭,搭載的超小型衛星進入預定軌道,研發和發射火箭的支出只是約5億日元(約564萬加元),當局希望能夠鼓勵民間企業投入宇宙探索。

號稱全球體積最小的SS-520火箭,日本周六下午約兩時,在鹿兒島肝付町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發射,大約兩個小時後確認發射成功。

火箭搭載東京大學研製約3公斤重的超小型衛星,順利進入環繞地球預定軌道,將會從太空觀察自然災害和農作物生長等情況。

SS-520屬三節式超小型固體燃料火箭,大量使用來自手機和家用電器的半導體零件。

它全長約9.5米,直徑約50厘米,重兩點6噸,大小與一支電線桿相若,長度只有日本國產主力火箭H2A的約五分之一,研發和發射費用只是約5億日圓。

目前全球發射超小型衛星市場需求日益增加,當局期望通過開發費用較低廉的迷你火箭,並擴大民間企業航天應用,鼓勵民間企業投入宇宙探索。

日本宇宙航空開發機構去年一月亦曾嘗試發射SS-520,但升空20秒後訊號中斷,控制中心被迫取消第二節火箭點火,火箭連同搭載的通訊衛星一同墜落日本海,宣告發射失敗。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電子計算機之父,日本夏普公司前副社長佐佐木正於周三(1月31日)逝世。他生前的努力讓液晶電子計算機成功開發並流行,成為今天幾乎每... 詳情
「斯大林格勒戰役」結束75周年
俄羅斯總統普京(中)上周五(2日)造訪原稱「斯大林格勒」(Stalingrad)的伏爾加格勒(Volgograd)慶祝「斯大林格勒戰役」結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