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5
    星期一

二級歷史建築 舊灣仔警署圍牆撞塌 貨車駛出撼上 古蹟辦提供維修意見

[2018.02.05] 發表
中型貨車昨午從二級歷史建築、舊灣仔警署的停車場駛出,右邊車尾撞及出口鐵閘,導致鐵閘及旁邊圍牆損珔礞U,幸未造成傷亡,警方正調查意外原因。(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舊灣仔警署,其位於謝斐道出入口的圍牆昨午被中型貨車撞至倒塌,事件中無人受傷。警方表示將與相關部門跟進維修事宜,古蹟辦則表示會從文物保育角度提供意見。

鐵閘鐵欄同撞 無人傷

塌下的舊灣仔警署圍牆面積約4米乘10米,意外後多塊磚頭鬆脫散滿地面,與圍牆連接的半道鐵閘及鐵欄亦被撞牷C建築署安排承建商圍封及清理,職員檢查受損圍牆後,認為現場並無結構危險,工人其後將倒塌的鐵閘及磚頭搬至舊警署對面的地盤暫時放置。

事發昨中午12時許,53歲姓藍工人駕駛一輛中型貨車由舊灣仔警署停車場駛出,左轉往謝斐道時,貨車右邊車尾撞及出口鐵閘,導致鐵閘及旁邊的圍牆損珔礞U,幸當時並無途人經過,事件中無人受傷。

警方接報後封鎖現場,並通知建築署職員到場協助。涉事貨車司機通過酒精測試,警方正調查意外原因,事件列「交通意外無人受傷——政府財物損珜B理」。

保留被撞下物料作復修用

建築署發言人表示,涉事圍牆屬舊灣仔警署建築群一部分,為二級歷史建築物,署方會就圍牆受損狀G制訂復修施工方案,並會與相關部門商討及諮詢古物古蹟辦事處,盡快展開復修工程。署方亦已盡量保留被撞下的建築物料,以便日後復修之用,至於復修費用則需待落實復修方案後才能確定。

警方發言人表示,舊灣仔警署現時主要用作臨時辦公地方,將與相關政府部門跟進外牆維修事宜。古蹟辦發言人亦表示,將從文物保育角度向有關部門提供修葺的技術意見。

專家:未必需完全按舊貌修復

香港大學建築保育學部主任李浩然表示,意外中塌下的圍牆與1930年代舊灣仔警署落成時的外貌相比,已經過很大改動,估計是1960年代暴動時,警方曾經加建;就算圍牆是歷史建築物一部分亦可活化,未必有需要完全按舊貌修復。李認為今次事件正好讓相關部門思考,如何增加該建築群的開放性,「想想如何令警署變得更親民和實用,與未來的功能接軌反而更好」。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蜘蛛俠超跑撞車 司機棄車而去
【明報專訊】車價逾480萬元、車身有蜘蛛俠圖案的麥拿倫超級跑車(McLaren),前晚於將軍澳寶邑路行駛,至將軍澳廣場對開切線時與另一私家車... 詳情
「鞋王」之子 公司曾邀鄧紫棋上太空
【明報專訊】意外中的「蜘蛛俠」跑車由一間私人公司持有,其中一名董事為「鞋王」鄧劍群的兒子鄧偉賢,其名下除家族的鞋業生意外,近年為人所知的是入... 詳情
287萬P牌跑車撞斃老翁 24歲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24歲司機昨凌晨駕駛掛有P牌(顯示駕駛者持有暫准駕駛執照),但行車證已過期的280萬元超級跑車Aston Martin,沿九龍灣...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的奪命車禍揭發肇事跑車新舊車主未完成轉名手續,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車輛交易牽涉金錢及法律文件,未完成轉名手續對... 詳情
「扮蟑螂」改罰原地跳 刀割旗變手撕  惹爭議訓練營學員少九成 教練再培訓
【明報專訊】保良局領袖紀律訓練營去年3月被爆以「頂花盆」、「侮辱言語」、「割破班旗」等具爭議手法訓練學員,其後保良局與原服務承辦機構「導航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