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5
    星期一

STEM X 衣食住行:臨時建築 一樣嚴謹

[2018.02.05] 發表
(圖a)
(圖b)
「羅天大醮」場地的建築素材。
大醮祭祀殿內部可見鋁鐵支架
(圖c)

【明報專訊】羅天大醮開幕 林鄭月娥致辭

香港道教界傳統大型祭祀活動「羅天大醮」一連9天於堅尼地城城西道海濱區開放,特首林鄭月娥(圖a左二)出席啟壇大典致辭,為大醮揭開序幕。「羅天大醮」中搭建了高28呎的三清殿,仿照宋朝《道藏》對科儀(祭祀儀式)傳統要求,像真度有95%。

——摘自〈一連7日羅天大醮西環啟壇〉,《明報》,2017.11.24

■問題1:大醮主殿

羅天大醮的祭祀主殿三清殿有多高?

A. 約一個成人的高度

B. 約兩三層樓高

C. 約1個課室的高度

答案:B

■問題2:建築限制

28呎換算約8.534米,如果以一般單層3.2米高度計算,三清殿相當於兩層多3層香港樓宇的高度呢!要在戶外興建差不多3層高及方便拆卸的建築物,並不容易,它有何建築限制?有這個限制的原因是什麼?連一連。(圖b)

答案:A-a、B—b、C-c

香港一層樓限高3.6米

一層樓有幾高?原來香港法例規定,除地下一層外,每層樓由地板至天花的最低高度是2.5米、最高不可超過3.6米;地下層不可超過4.2米,普遍香港住宅樓宇單層高度約為3.2米。

■問題3:建築素材

香港道教聯合會「羅天大醮」執行委員會委員麥錦恆說:「一般來說,戶外(可拆卸)的建築不會建這麼高,到達這高度(28呎)有更多的安全考慮,因為已經是接近建樓了。」原來要在戶外建築,高度是重要的考量之一,因為戶外建築需要穩固及安全,避免意外發生,建得高,危險性較大!戶外建築多用什麼素材搭建而成的?

A. 竹

B. 鐵

C. 木

D. 鋁

E. 以上皆是

答案:E

臨時建築多用竹木鋁

堅固的建築物,會用混凝土加上鋼筋為素材,這些素材凝固、定形以後難以拆卸,但活動用的戶外建築物,既要穩固得能抵受惡劣天氣、承受一定的重量、也要能方便搬運、裝嵌、拆卸,一般來說,多用竹、木、鋁等素材,這些素材加上繩索固定後,能變得穩固。像這次三清殿的搭建,麥錦恆說:「是用鋁加鐵,再用繩索固定,讓它不易被吹倒。」

■知多點

考慮搭建地點氣候條件

「羅天大醮」場地位於西環海濱區,西環位於港島北,在入冬時受到偏北季候風影響、加上位處海濱,屬當風位置,增加了建築上的安全考慮,所以物料比起傳統的竹、木,也加上了鋁及有一定重量的鐵,讓它更穩固呢!

■問題4:搭建申請

三清殿的施工期短,由搭建到完成只用了數天,拆卸也只需時兩三天,可是也不是說建就可以建的,要向政府提出申請呢!要建三清殿最先應向哪個部門申請?

A. 消防處

B. 屋宇署

C. 康文署

D. 食物及環境衛生署

答案:C

場地、防火、娛樂性質分別申請

如果使用的場地屬於政府轄下的康文署管轄範圍,便需要向康文署直接申請,但即使批准申請了,也不代表就「一勞永逸」,因為這只是批准場地使用,但其大型戶外活動用途則需另外申請娛樂牌照,是由食物及環境衛生署負責。在戶外建築則需要通過消防條例,便需向消防處申請,否則也不能批准使用呢!向康文署作出租借場地只是第一步。

■知多點

監管條例

三清殿的建築分別受到《公眾娛樂場所條例》、《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建築物(規劃)條例》等條例監管,條例中列明臨時建築物的規限、及可採用的物料等。

■問題5:建築要求

連同三清殿在內的醮場配合「羅天大醮」活動時期,需要向食物及環境衛生署申請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而三清殿屬於臨時建築物性質,更要早至約個半月提交申請呢!

申請成功,三清殿可否隨心而建?

不可以/可以

工程須按申請圖則進行

即使臨時建築物的申請成功,也不代表可以隨意而建,需要按遞交申請的圖則、按列出所採用符合防火條例的物料進行工程,不能隨意更改,因為在三清殿完工時,消防處、屋宇署等會到場檢查,待批准才能用。意味即使申請成功了,也不表示必定可使用。

答案:不可以

■問題6:使用前檢查

雖然批准可以在場地內搭建建築物,可是最後要建成三清殿、得以使用,還需要有屋宇署和消防處的檢查才可以!

分別檢查的重點是什麼?連一連。(圖c)

答案:A—b B—a

「檢查比施工更花時間」

三清殿雖然只是臨時建築物,但安全的考慮和檢視一般建築物並無二致,它的建築是否穩固、使用的物料是否穩妥、會否容易引起火災等,都是需要留意事項,麥錦恆說:「穩固之餘也要用防火、或消防處認可的物料,建三清殿反而是事前準備工夫較多,建的話反而不太花時間,施工期較短。」原來建殿最花時間的並非「建」,而是申請至檢查的過程,愈安全愈放心。

■關鍵詞

臨時建築物 temporary buildings

道教 Taoism

結構 structure

鋁 aluminium

鐵 iron

竹 bamboo

木 wood

■想一想

1. 在戶外作臨時建築看似容易,很快建好也很快拆卸,可以背後卻有一些限制,也要經過看似繁多的申請程序,你覺得這些限制及申請程序是否必須?有否需要改善?

2. 可有令你印象深刻的戶外臨時建築?

文:大海

圖:大海、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09期]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馬拉松 要求嚴格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渣打香港馬拉松已於1月21日曲終人散,這項體育盛事自1997年舉辦至今,每年都吸引數以萬計跑手參與,是香港最大型的馬拉松...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ˇ :A、C、E; ╳:B、D、F ■蛋黃哥找不同 眼睫毛、流汗、流口水、舉手、號碼布 ... 詳情
科學探究:氣球 眼球 模型
【明報專訊】為何我們可看見東西呢?眼睛是身體其中一個探測光線的器官。結構雖然複雜,但原來只需一個氣球,你就可以製作氣球眼球模型,把光線進入眼... 詳情
偵探M.A.D. 碰人要先問人
【明報專訊】尊重別人身體 感到厭惡立刻拒絕 日常生活中和身邊的人——不論陌生人、朋輩總有身體觸碰的機會,當中有分善意及非善意的接... 詳情
情報:地球儀有玄機
【明報專訊】地球,是我們生活的星球,你對它有多少認識? AR技術顯示 透過地球,你可以學源源不絕的知識,無論自然環境、地理面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