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5
    星期一

蘋果海外盈利匯美 預布特朗普棋子

[2018.02.05] 發表
蘋果將海外資金調回美國,需要支付380億美元稅款。

【明報專訊】獨立分析員胡孟青說﹐蘋果(Apple Inc.)是一家水浸巨企,資金太多,出路有限。多年來,蘋果手持大量現金,不斷向股東大派紅封包:加派息或是回購股份。但蘋果這次徹底改變做法,對於手持巨額現金的處理方法,就是交稅。

它早前就公布,在美國政府新稅制下,按照一次過15.5%稅率,將海外資金調回美國,需要支付380億美元稅款。

以稅款計算,這間大型企業會分幾年時間﹐將目前海外大約2,450億美元調回本土。

380億美元是很多企業夢寐以求的盈利、可動用現金流,蘋果願意上繳美國政府,當然有本身盤算。最明顯不過是,公司以往回購股份,大多數是靠低廉成本發債應付,這次決定是否意味﹐以當前資金及債市環境﹐此路已不通?

胡孟青估計﹐以蘋果的實力及影響力,它沒必要刻意取悅白宮,但它的行動必然有示範及帶頭作用。粗略估計﹐目前美國巨企存放在海外的現金超過2萬億美元,相當於聯儲局資產負債表的一半,莫說全數,只要是一半從海外調回,影響之大,其實不容低估。

她認為﹐外界著重的可能只是蘋果調錢回國的決定,卻忽略它未來5年,在美國數以百億美元規模的投資計劃,並預計會為美國經濟貢獻多達3,500億美元,這可能比短時間一次過調回千億美元,更有長期及深遠影響。

按蘋果初步的計劃,在美國增加投資,主要是興建數據中心,在美國本土建立生產線,承諾在美國製造﹐聘用美國員工、生產高科技產品的代工商及製造商,這點無疑是蘋果營連模式的重大改變。以往蘋果只設計,不生產,現在的安排,雖未至到一站式營運,但它在工序、代工商、及生產支配上,影響力就會更大。

胡孟青指出﹐蘋果太大,產品太多,太受歡迎,近年的部件供應鏈問題,以至再早前的代工商工人問題,變相將蘋果騎劫過來,於是近年一直銳意開拓在美洲生產線,走更多元化路線。

蘋果最新決定,是否因而吸引鴻海為首的企業在美國生產,以至其他零部件商在美國開業,如果一旦成事、形成一個趨勢,環球電子高科技產品的整個工序及供應鏈,就會安遊戲規則的重大改變。

蘋果一直以為,亞洲才是最大潛力市場、中國更是最應重視的單一市場,現在似乎變了陣勢,某程度上可能跟蘋果產品在中國受到的待遇有關,單在市佔率亦一直輸給中國品牌,那倒不如另作安排。

胡孟青指出﹐對於很多消費者﹐產品在美國製造﹐是具備額外的溢價,蘋果行政總裁庫克這次可能在商言商下,不知不覺地墮進特朗普的棋局,成為貿易戰的大棋子。

更多經濟要聞
更多郵輪衛生檢查不及格
【明報專訊】根據MarketWatch一份分析報告﹐更多郵輪未能在2017年通過衛生檢查﹐數目超過以往10年任何一年。 Market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