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遲到一分鐘請辭」 英大臣是中國女婿

[2018.02.06] 發表
貝茨曾在中國徒步上千公里為慈善募捐,是不少人熟悉的「中國女婿」。(微博圖片)
英國國際開發部部長貝茨。(Daily Mail)

【明報專訊】據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上周訪華期間,英國國際發展部國務大臣麥克·貝茨(Michael Bates)勳爵為在議會遲到一分鐘而當眾引咎辭職,消息引發各界關注,在中國社交網路上也引起討論。據稱,貝茨曾在中國徒步上千公里為慈善募捐,是不少中國人熟悉的「中國女婿」。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原籍中國杭州的貝茨夫人李雪琳4日詳述了「辭職」始末,稱其實貝茨並沒有遲到。

據英國媒體早前報道,貝茨1月31日在議會上院部長問答環節因為遲到了不到一分鐘,當眾致歉並引咎辭職。

李雪琳澄清說,1月31日,由於英國議會200多名上院議員都要求參加一項有關「脫歐」的議程,議會臨時決定將這項議程提前。又由於這項議程提前結束,議會就臨時緊隨其後將原定下午3時的部長問答也提前了幾分鐘。

貝茨本來要主持部長問答環節的第一個問題,按原計劃走進上院會議廳時,看到上議院黨鞭正臨時替他回答工黨議員露絲·利斯特的提問,便悄悄坐在一邊沒有出聲。

從政30年嚴於律己

李雪琳強調,貝茨從政30多年來嚴於律己,他當時以為自己一時胡塗搞錯了時間,認為這屬於嚴重失職、不尊重他人,於是隨即向利斯特以及全體上院議員當面道歉,更宣布向首相提出辭職申請,即刻生效。

李雪琳說,貝茨走出會議廳後就給她打電話,她對丈夫的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當時英國首相正在中國訪問,唐寧街10號發言人隨即發出聲明:「真摯的貝茨勳爵今天提出辭職,但被認為不必要而不予接受。」聲明說,他將繼續留任。

貝茨現任英國國際發展部國務大臣和上院議員,不僅其「中國女婿」的身分廣為人知,「慈善徒步」的義舉更曾廣受報道。

2015年7月,在中國紅十字會幫助下,貝茨和夫人李雪琳從北京出發,歷時71天,從北京經河北、山東走到江蘇南京,最終抵達浙江杭州,總行程1700公里,募集善款9萬英鎊。

更多國際要聞
Google蘋果fb前專家 攜手對抗「科技成癮」
曾在Google、facebook及Mozilla等公司工作的一批科技專家,宣布組成一個名為「人道技術中心」(Center for Huma... 詳情
Google旗下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DeepMind研發出一種能透過分析醫療影像而診斷出眼疾的人工智能(AI)方法,是AI在醫療健康領域上一次... 詳情
【明報專訊】已因性侵害惡習獲判兩個重刑的前美國體操隊隊醫納沙(Larry Nassar),5日又因在密西根州一座精英訓練中心性侵害無數年輕運... 詳情
登革熱疫苗疑致3童亡 菲掀恐慌
菲律賓登革熱疫苗接種計劃涉安全疑慮風波或觸發更嚴重衛生危機,衛生部門發表聲明稱,民眾對登革熱疫苗的恐慌已令其他常用疫苗的接種率大降,警告未來... 詳情
英長椅裝扶手阻無家者躺下 惹眾怒
英國伯恩茅斯近2萬人網上聯署,要求當局移除長椅上阻止無家者躺下的扶手,委員會其後宣布將於未來數天移除扶手。 委員會早前花費3650元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