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溫市府歡迎省府介入執法

[2018.02.06] 發表
鄭文宇估計大麻合法化之後銷售量反會減少。

省府公布大麻零售的政策,受到溫哥華市歡迎,指出市府如今等同對大麻店有否決權,而省府可以介入執法,比市府只能執行附例更加強而有力,並預測無牌經營的大麻店將會消退。而列治文市議員麥樂田(Bill McNulty)則表示,合法與否也不願意看見任何一家大麻店在列市經營。

溫哥華市議會專責大麻問題的市議員鄭文宇對於省府頒布的零售政策很滿意。他認為,省府聽取了各方意見,而市府提出的各項提議,基本上都得到接納。

他估計溫市大麻店無牌經營的現象將會消退。鄭文宇相信,目前經營的店舖與及其他人都會申請牌照,但屆時省府會考慮市府意見,假若市府不批,省府也不會批,等於賦予市府否決權。

鄭文宇又解釋,市府執行的能力有限,違反附例所衍生的罰款不能定得太高,但省府的執法能力比市府強很多,甚至可以出動警察,提出刑事檢控。

鄭文宇又指出,目前無牌經營的大麻店就算興訟,也不能拖延太久,因為法規已經更加清晰,法庭也更加願意審理,更快作出判決。以溫哥華唐人街之內的大麻店為例,他說該店就算向省府申請牌照,省府也會詢問市府意見,市府不批,省府也不會批。該店也難以持續下去。

鄭文宇又說,就算是持牌經營的店舖,在合法化之後,估計銷售量也會減少。他指出,其他合法化地區的零售在合法化之後,都出現由盛轉衰的現象,其實真正要吸食的人並不多。有些人試過之後發覺不外如是,也不會繼續使用。

他說,加上省府容許個人種植四棵大麻自用,也讓大麻零售店的營業額下降。他認為限制在四棵也是好事,因為目前沒有清晰法規,有人在自家種植十多棵,都聲稱是自用。

列治文專責公共安全的市議員麥樂田指出,列市市府需要詳細研究省府的宣布。但他個人不願意看見任何一家大麻零售店在列治文開設。麥樂田指出,他個人花了40年教導年輕人不要濫藥。他相信,任何藥物,不論是否合法,都會衍生出社會問題,「只要看看溫哥華就知道境況。」

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指出,雖然省府給出各市府很大權力,管制大麻零售,但究竟執行監管的錢從何來,仍然有待商榷。

更多要聞二
省府公布的大麻規管政策中提到,屋主及業主委員會有權限制或禁止租戶或住客在物業範圍內吸食非藥用大麻。有物業管理公司就提醒房東訂立租約時要列明是... 詳情
國學大師饒宗頤逝世 享年101歲
【明報專訊】新華社周二證實,著名國學大師饒宗頤(圖)今晨於香港逝世,按農曆計算享年101歲。 饒宗頤1917年8月9日出生於廣東潮州,... 詳情
何志平再被拒保釋 延11月開審
【明報專訊】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代表中國一間能源公司向非洲高官賄賂,羈留紐約近3個月後,二度保釋申請被拒。法官Katherine ... 詳情
美股恐慌拋售 趁低吸非此時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上周五大跌市後﹐昨天出現恐慌性拋售﹐道指挫1,175點(-4.6%)﹐是歷來最大單日點數跌幅﹐加股跌勢沒有美股般嚴重﹐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