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海外出生移民第二代 撤自動取消公民身分
改法庭移民部長審核 對華裔移民有利

[2018.02.06] 發表
聯邦移民部長赫森。(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天宣布﹐將廢除海外出生第二代加拿大人、在28歲前沒有申請加拿大公民身分被自動取消國籍的規定﹐改為申請人能否獲得國籍,將根據申請人個案,由聯邦法庭或移民部長審核決定。

昨天﹐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宣布了新修訂的法案Bill C-6﹐其中一個重要改變是取消了海外出生第二代加拿大人在28歲前沒有申請加拿大公民身分被自動取消國籍的規定。

聯邦移民部的通知指出﹕「任何可能面臨被取消加拿大公民身分的個人﹐現在可以選擇訴求聯邦法院或者要求聯邦移民部長做出判決﹐申請保留公民身分。這一改革對申請人更加公正透明﹐移民部不再一刀切取消所有在28歲前錯過申請公民身分的海外第二代加拿大人的國籍﹐而是改為最終由第三方聯邦法院做出最終判決。移民部在審核過程中將增加額外步驟﹐即移民部官員在審查每一個具體個案時﹐在決定轉到聯邦法院前﹐先行決定是否動用取消國籍條款。換句話說﹐申請人既有機會要求聯邦移民部長做出判決﹐又有機會訴諸聯邦法院做出最終裁決。」

聯邦政府過去的法規﹐要求國外出生的第二代加拿大人在28歲前必須重新申請公民身分﹐2009年時任哈珀政府廢除了該法規﹐但是沒有追溯期﹐即2009年前海外出生的第二代加拿大人年齡超過28歲沒有申請保留國籍﹐依然失去公民身分。

移民顧問林達敏表示﹕「Bill C-6法案的推出表明加拿大政府歡迎移民﹐而不是刁難移民﹐為他們獲得公民身分、安居樂業創造便利條件。這個改革對華人移民還是有一定影響﹐ 因為有愈來愈多的華人移民在加拿大以外定居做生意﹐他們的孩子出生在海外。過去的政策他們必須在孩子28歲前代為孩子重新申請加拿大身分﹐現在則不需要了。」

早前39歲溫尼辟女子德莫斯(Anneliese Demos)2歲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雖然一直居住在加拿大境內且年年納稅﹐卻因為錯過了28歲前重新申請公民身分機會﹐根據舊法去年接到了聯邦移民部取消公民身分通知。根據聯邦移民部昨天宣布的新法﹐像德莫斯這樣「身分尷尬」人士將繼續享有加籍身分。

Bill C-6作為「公民法」(Citizenship Act)的補充﹐是對2015年引進的旨在修改取消公民國籍審批程序的Bill C-24的進一步改革。聯邦移民部還表示在今年晚些時候還有更多的改革措施將推出。

更多加國新聞一
韋勤信著眼下屆省選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新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日接受本報訪問,談及作為自由黨新領袖的角色,以及多項重要工作。他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越南華裔男子余臘芳(Phuong Na Tony Du)於2014年在溫哥華揮動木方後被警察開槍擊斃一案,死因研訊昨日開始進行,... 詳情
(加新社5日電)新報告指出﹐每10個年輕加拿大人﹐約有4人曾發送「性愛短訊」(sext)﹐超過6人收過這類短訊。報告又提到﹐青少年未經他人同... 詳情
運油火車大爆炸案判決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Lac-Megantic)運油火車出軌爆炸案﹐涉案鐵路公司和多名前僱員周一與聯邦檢察官達成和解協議... 詳情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小企業及旅遊部長楚萱歌(Bardish Chagger)的發言人周一說﹐她沒聽人彙報﹐她的高級職員對待一名求職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