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7
    星期三

AI程式篩履歷 增效率難防偏見

[2018.02.07] 發表

近年人工智能(AI)技術已應用到人力資源範疇,公司招聘和求職網站亦會利用採用AI程式篩選履歷。然而程式或帶有偏見,未必可客觀和準確找出合資格的求職者。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AI可加快招聘程序,但始終不能完全取代真人角色。

招聘需耗費大量時間。管理顧問公司的魯賓遜(Elle Robinson)指出,AI可減少人們有意沒意間造成的招聘問題,例如面試人員傾向聘用跟自己相似者,或者會受第一印象影響。她稱,AI程式可分析求職者的語氣和臉部表情等,加快處理求職申請和找出合適人選。

獵頭公司Zyoin在2016年應用AI系統,指試用AI一個月後,其員工每搜索500份而找出合條件的履歷,從過往的10份增至50份。《福布斯》亦引述另一個應用AI招聘平台「Mya」的統計數據,指採用該平台後,處理招聘工作的職員效率提升38%,求職者參與度亦增加150%。

專家﹕難完全取代人

惟AI的判斷能力並非完全不受招聘條件以外因素影響。有大學畢業生明言,會修飾履歷,以求突圍而出。AI不一定能找出當中誇大失實的內容。對於AI這方面盲點,有公司推出網上系統,負責代企業向求職者前僱主查詢和核實履歷真假。

另一方面,程式由人撰寫,難以排除不涉偏見。獵頭公司顧問格里菲思(Neil Griffiths)說:「機械人下判斷時不是完全客觀,AI系統會受到編寫程式的人而展示出偏見……招聘過程中,人與機器合作可確保有更細緻結果。」另一間招聘公司的主管麥科伊(Brett McCoy)說:「整體而言,AI不應被視為可取代『人』在招聘過程中的角色,而是讓招聘人員免去重複工序,撥出更多時間與應徵者溝通。」(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