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誰是習近平新右臂?

[2018.02.08] 發表

說到王滬寧的新角色,還有一個謎就是他至今仍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主任,這是中央政研室這個中南海最高智囊機構有史以來最高的級別了。六四後成立的中央政策研究室首任主任是王維澄,第二任主任滕文生做了5年後,2002年就轉任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政研室交棒給王滬寧,可見當時政研室至少在重要性方面還不如文獻室。

王滬寧1995年由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任上調到中央政研室,據說是由曾慶紅、吳邦國等上海幫大老推薦,受江澤民賞識的結果,但他並非一步登天,在政研室先是做了3年政治組組長,與復旦法學院長幾乎平級,1997年後給滕文生做了5年副手,直到2002年胡錦濤上台,王滬寧才坐上正部級的主任位子。又過了5年,中共十七大上,他才和剛升任中辦主任的令計劃一道,晉升中央書記處書記。2012年習近平上台,他更上層樓,躋身中央政治局,但一直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專心致志於國師的角色,可見他對「這份工」的眷戀。

副手另有調動 新主任料空降

現在他已貴為中國政壇的第五號人物,不太可能長期兼任政研室主任一職,一來該室只是正部級機構,由正國級高官兼任於體制不順,二來政研室主任應是中共領袖國家元首出訪及視察的陪同人員之一,但身為第五號人物,王未來無法時時伴習左右。

以往習近平身邊,中辦主任栗戰書和王滬寧是他的左膀右臂,現在,左膀由丁薛祥取代栗戰書,但誰來代替王滬寧做「新右臂」仍未明朗,王滬寧的幾名副手都另有安排:何毅亭調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施芝鴻已退休,江金權去了國資委任紀檢組長,潘盛洲調任駐國務院港澳辦紀檢組長,王曉暉剛被確認出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就剩下一個張季,是出身共青團中央的幹部,20年前空降重慶,一度遭薄熙來排斥貶謫,據說是王滬寧拔刀相助,將張調到政研室任社會研究局長、辦公室主任,一年前剛升任副主任,但從其資歷和背景看,難做習的右臂,因此,政研室主任應另有其人,更大可能是外來空降。

更多中國要聞
星洲保密勝香港 內地富豪更青睞
【明報專訊】彭博社報道,雖然香港目前仍是中國海外資金的主要目的地,但愈來愈多內地高淨值人群將新加坡作為投資首選,有分析指,對於內地富豪而言,... 詳情
中國太空人首女將:曾怕回不來 囑丈夫再娶
【明報專訊】組建20年來成功執行6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昨日在北京舉行先進事[報告會,曾3次飛天的特級航天員景海鵬、中國首名... 詳情
深圳春運機械人 車站自動尋疑犯
今年春運期間,深圳鐵路警方聯合人工智能協會在深圳北站部署20個警用機械人,組成機械人警察編隊負責治安巡邏、監控報警、諮詢服務、血壓測量、禁煙... 詳情
瑞典皇家科學院周一(5日)宣布,將2018年舍貝里獎(Sjoberg Prize)授予中國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陳竺、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 詳情
義工通宵搜救 助23人逃生
花蓮前晚(周二)發生6.4級地震,不少市民在寒夜驚醒,衣履單薄跑到街上避難。統帥大飯店26歲男職員梁書瑋被困15小時後獲救,稱思想似「走馬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