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傳溫家寶家族女商 段偉紅數月前被拘

[2018.02.08] 發表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7日報道說,中國當局拘留了一名和前總理溫家寶的親屬有生意往來的富有投資人,這顯示習近平五年前發動的反腐運動可能將再次指向一名前中共高官。

據百度百科,段偉紅(圖)博士是凱風公益基金會創始人和理事長、泰鴻集團創始人、兼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及清華大學戰略發展顧問委員會委員。

報道援引這名富商的三位朋友和商業伙伴的話說, 49歲女商人段偉紅在去年的中國黨代會前被拘,她曾為溫家寶的親屬設立多家公司。因為擔心當局報復,這三人選擇匿名。溫家寶在2003年到2013年間出任中國總理。

報道說,目前還沒有來自官方的確切消息,也不清楚段偉紅被何人拘留、為何被拘留,以及目前是否仍然在押。她的辦公室電話無人接聽,電子郵件也無人回覆。

在《紐約時報》2012年發表的有關「總理家族隱秘財富」的長篇調查報道中,段偉紅是一位核心人物。她是溫家寶的同鄉,也是他夫人的好朋友。溫家寶的母親持有的1.2億美元(約7.6億人民幣)的平安保險股份,就是登記在段偉紅控股的一家公司名下。

那則報道說,自溫家寶被提拔進中國的統治精英階層後,他的家人逐步積累的巨額財富不低於27億美元(約170億元人民幣)。

不過,美國《紐約時報》星期三的報道也指出,另一名和段偉紅熟悉的人說,她被拘留可能與前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的腐敗調查案件有關,而非涉及溫家寶的家人。

孫政才原本是中共未來接班人的熱門人選,卻在去年7月突然落馬,被開除黨籍,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紐約時報》說,孫政才和段偉紅的關係並不清楚,但是公司紀錄顯示,段偉紅和她的前夫經營的一家公司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曾獲得北京機場附近的炙手可熱土地。 孫政才當時在機場所在的順義區任高官。

不止一名段偉紅的商業伙伴說,段在去年9月3日前後失蹤。在那幾個星期前,當局已經禁止她出境。她的幾名僱員也被拘留。

更多中國新聞
河南傳強拆40學校 稱涉違法用地
【明報專訊】河南周口市淮陽、鹿邑兩縣,傳出有40多所民辦幼稚園和小學,遭官方以涉「違章建築」和「違法使用土地」為由關閉與強拆。周口市教育局工... 詳情
【明報專訊】繼去年底驅逐「低端人口」後,中國北京今年又把目標轉移至「低端企業」,根據中國官方命令,今年預計疏解退出500家一般製造企業。 ... 詳情
中國第五個南極科考站正式選址奠基
7日,中國第五個南極科考站,羅斯海新站在南極恩克斯堡島正式選址奠基。羅斯海新站位於南極三大灣系之一的羅斯海區域沿岸,面向太平洋扇區,是南極地... 詳情
佛山路陷2籃球場大8死3失聯
【明報專訊】廣東佛山市禪城區季華西路7日晚間突然發生路面塌陷,至少8人身亡。目前救援工作正在進行中,已救出9人,還有3人失聯。 據現場... 詳情
科技業年終獎發iPhoneX比特幣
【明報專訊】「錢給多了,不是人才也變成人才。」這句出自華為創辦人任正飛的名言,在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之時,更是應景!大家都關注的年終獎金與企業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