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6
    星期五

宗教裂痕浮面 執政黨踩鋼線

[2018.02.16] 發表

大馬近年不時掀起有關豬和狗的爭議,側面反映該國伊斯蘭社會風氣愈趨保守。

執政最大黨巫統在討好巫裔穆斯林選民和避免宗教種族裂痕不浮面之間被指努力踩鋼線,有時強調馬來族土著利益,有時又強調須尊重各種族共存。部分評論憂慮,大馬各種族多年來享受的世俗主義漸不復再。

風氣趨保守 熱狗卷被迫改名

區內觀察家指出,在沙特阿拉伯施加影響下,大馬和印尼的伊斯蘭教義近二三十年來漸趨保守,宗教師的言論有時候連立場較溫和的巫裔穆斯林也感難以接受。

像伊斯蘭發展局(JAKIM)前年拒絕Auntie Anne's清真食品認證續牌申請,以迫使後者將招牌熱狗卷(Pretzel Dog)易名改走「狗」字,部分馬來民眾和官員都諷刺當局多此一舉。

去年柔佛州洗衣店東主宣布拒絕服務華人後,柔佛蘇丹依布拉欣斥違反該州價值觀,迫使東主道歉,並恢復向所有人服務。

但事件餘波未了,JAKIM一名宗教師維護洗衣店,聲稱華人如廁後多不清潔,內褲或沾上大小便,不應和穆斯林衣服一起洗,言論觸怒柔佛蘇丹,後者下令州宗教局與JAKIM切斷聯繫,引起全國政治風波。

事實上,為討好穆斯林選民,首相納吉布領導的巫統不時將實行胡督法(hudud,即嚴格按伊斯蘭教法的規定執法,包括採用備受爭議的石刑)提上議事日程,不少華裔深恐胡督法會擴展到應用於非穆斯林身上,雖然往往不了了之,但已成為種族宗教矛盾的一大來源。巫統在今年稍後的選舉準備與推動上述修法的伊斯蘭黨(PAS)合作,就更引起更多不安。

著名華裔穆斯林民權人士瑪麗亞陳(Maria Chin Abdullah)接受CNN訪問時就警告,狗年爭議只是伊斯蘭保守主義擴散的「微小[象」,「我們所享受的制度中的世俗主義看來正在消失」。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冬奧賺國際好感 270萬帳單留給韓國
【明報專訊】在韓國舉辦的平昌冬季奧運,朝鮮選手、啦啦隊和表演者努力為這個極力尋求改善形象的政權,賺足印象分數。他們同時也累積了一疊旅館帳單,... 詳情
【明報專訊】南非國會選出副總統兼非洲人國民大會主席拉馬福薩接任總統。拉馬福薩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當選成為南非的新總統,他早前承諾會打擊貪污,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官員表示,華府並未制訂針對朝鮮的先發制人攻擊計劃。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參議員周四出席一個聽證會時,引述官員指出,華府從...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熱線交談逾1小時,再度重申在朝鮮主動要求對話前,須施加最大限度壓力,逼對方上談判桌。綜合媒體報... 詳情
美洛克菲勒大學研究:土壤發現超級細菌新解藥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學者,從土壤中發現新型抗生素馬拉西典斯(暫譯,malaci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