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0
    星期二

領犬24年 警犬隊女將﹕生離死別最難忘

[2018.02.20] 發表
叢慧玲(Eva)加入警犬隊24年,對於訓練警犬,她堅持不會以食物作獎勵,以訓練警犬紀律,不會在工作時亂吃食物,若警犬做得好,她會「拋波」作獎勵,警犬見到亦會興奮得搖尾。(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警犬工作繁多,紀律要求高,照顧他們的警員更是責任重大。本港警隊首名女性領犬員叢慧玲(Eva)先後照顧過6隻警犬,為培養感情,她放假會返回基地陪伴警犬,又要在休息時與牠們多相處,多年來,最難忘的並非警犬戰績如何突出,「帶領了6隻狗,有3隻已過身,生離死別我覺得最難忘」,特別是由細看茖e長大的警犬Hero,在3歲半已不幸患癌逝世,令她倍感悲傷。

拍檔3歲患癌早逝 最難過

高級警員叢慧玲(Eva)自小愛狗,當年見到男警有機會擔任領犬工作,心底十分羨慕,加入警隊4年後,見內部招募警犬隊員,遂報名競逐,結果獲取錄,成為警隊首名女性領犬員。近24年,她帶領過6隻警犬巡邏、搜尋爆炸品等;經驗豐富卻經常面對生死,「帶領了6隻狗,有3隻已過身,生離死別我覺得最難忘」,其中年多前,史賓格獵犬Hero病逝,叫她最難過。她說,自Hero 3個多月大已開始照顧牠,共同訓練,但Hero在3歲半時不幸患腦癌早逝,無法與牠繼續並肩作戰下去,倍感可惜。

放假探狗放狗培養感情

Eva現時在機場行動組擔任爆炸品搜索犬領犬員,與史賓格獵犬Koko工作,他們相處合拍,完成搜索後,亦會拿球類玩具獎勵Koko。Eva憶述,首隻帶領的德國牧羊犬力氣很大,「手會拖到損」,為了培養感情,她休息時會到警犬的房間陪伴拍檔,開工時又會帶牠們多散步,「放假會返去探狗、放下狗,或者自己去餵牠」。

警員謝旭明(阿明)2015年加入警犬隊,現為巡邏犬訓練員,他帶領的德國牧羊犬Kimchi是市民捐贈,曾駐守中區、西區等多個警區;Kimchi除了懂得表演高難度動作外,亦曾找到毒品、制服疑兇等。阿明說,去年7月一個晚上,在蘭桂坊一帶有多名南亞裔人打鬥,更襲擊警員,情緒激動,他與Kimchi奉召到場支援,看見對方一度想襲擊Kimchi,在警誡下Kimchi撲咬其中一人手部,順利制服生事的人。

明報記者 葉真真

更多港聞
父猝逝 悔少相處  中六生撰穿越小說追憶亡父
【明報專訊】因雙親工作繁重,無暇照顧,生於香港的陳麗嫻自小於深圳與祖父母同住,每月與父親僅見面一次。小學畢業後回港念書,麗嫻英文程度追不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拍短片反映學生壓力獲獎  中六生「導演」:勿被分數定價值
【明報專訊】唔少中六生鶾A曆新年假期都忙於溫習,準備下月開考韱SE文憑試,同樣面對考試鴾中遝ル芫翰媟蛂A因為約一年前見到所居住鴾膠@屋h於... 詳情
郵政推香味印刷  收爆谷味郵件不是夢
【明報專訊】香港郵政上月中與香味技術公司合作,推出一站式麰豪印刷服務。中小企印製直銷函件時能有多一個選項,增添郵件嗅覺上鴽l引力。香味印刷... 詳情
鍾國斌遊韓睇冬奧遇示威  「香港斯文好多」
【明報專訊】唔少議員都趁農曆新年假期外遊,自由黨鍾國斌(Felix)同專業議政莫乃光(Charles)同樣去鷙國感受冰天雪地,Felix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