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神回覆:不想讀書想偷懶 怎樣跟師長說?

[2018.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每次放完長假回校,總要待一兩星期才能忘卻清閒的日子,抖擻精神後才能再次埋首書海。以下引用古今中外名家的名句,教你如何對師長說:我不想讀書!我想偷懶!

■《莊子.養生主》

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

殆已。

不想讀書不止因為怕辛苦,更是因為不符「成本效益」。若人的一生有80歲壽命,從幼稚園念到大學畢業,至少花1/4時間。戰國時代道家思想家莊子早就道破真相:人生苦短,知識卻無窮無盡,以有限的人生追求無限的知識,豈不荒謬?

#不想讀書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紈瓣ˇj死,

儒冠多誤身。

社會鼓吹「贏在起跑線」,藉讀書力爭上游,但高學歷者求職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早於唐代,詩聖杜甫便慨嘆不學無術的紈瓣l弟肚滿腸肥,滿腹經綸的儒生卻窮困潦倒。辛勤苦讀卻前路堪憂的學子,自古皆有。

註:紈癟Y細絹做的褲子,借指富家子弟

#不想讀書

■叔本華《人生的智慧》

沒有什麼比孜孜不倦地不斷閱讀,讓別人的思想源源不斷地進入自己腦中更為有害的事了。

長輩常說讀書能令我們修養心性、增廣見聞,德國著名哲學家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1788-1860)卻認為閱讀是使外來思想強行入侵自身思維,牽引、管束我們的思想,妨礙獨立思考,故此他說:「一個人也不應該讀書太多。」

#不想讀書

■黃庭堅〈和答趙令同前韻〉

人生政自無閒暇,

忙堸蓿2o幾回?

表面看來,這句話形容讀書生活亦無不可:求學時期沒多少閒暇時間,為何不能偷懶?但其實此詩背後可辛酸了!黃庭堅是蘇軾的學生,曾在宮中編修國史,掌管文件古籍,更官至知州(州的行政長官),後因新舊黨爭而被流放。此詩寫於流放期間,突顯黃庭堅苦中作樂的一面。

#想偷懶

■魯迅《兩地書》

人固然應該辦「公」,然而總須大家都辦,倘人們偷懶,而只有幾個人拼命,未免太不「公」了,就應該適可而止

這是中國現代文學之父魯迅寫給伴侶許廣平的書信中的一席話,評論「犧牲小我」的心態。現今世代講求公平,就算不是見到同組組員偷懶而想「同流合污」,如果見到其他同學都懶洋洋的,燃燒的鬥志亦難免被撲滅。

#想偷懶

■湯瑪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

Leisure is the mother of Philosophy.

(閒暇是哲學之母。)

假若師長罵你偷懶,你不妨引用英國哲學家湯瑪斯.霍布斯的名言對他說:我是在閒暇時光中,思考哲學問題。有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忙碌的生活,讓人無法思考未來路向以至人生的終極問題。懶惰是人的本性,但假若能「偷得浮生半日閒」,不妨把偷懶時間化為閒暇時光,享受思考的樂趣!

#想偷懶

文:譚舒雅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03期]

更多教育
Spotlight﹕Woof, Sir!
【明報專訊】It's the Year of the Dog. The Smarties are greeting some young p... 詳情
Woof, Sir!
【明報專訊】The Police Dog Unit (PDU) now consists of 168 police officers an... 詳情
【明報專訊】■Game 1 Eddie, Ada ■Game 2 1. d 2. a 3. c 4. ... 詳情
Travelling﹕Croatia
【明報專訊】Have you heard of Croatia (克羅地亞) ? For tourists, it might not be... 詳情
【明報專訊】■Game 1 Dr Panda ■Game 2 B [Smarties' Power English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