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廣東簽發首張電子居住證
可通過微信領取 享實體證同等權利

[2018.03.07] 發表
廣州南沙區簽發廣東首張電子居住證。(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廣州南沙區日前簽發了廣東首張電子居住證,該電子居住證具有和實體證同等權利,持證人未來可通過面部識別技術(俗稱「刷臉」)辦理政務服務。除證件電子化,未來南沙區還將嘗試把來穗人員積分體系、租賃體系、信用體系等進行融合,通過實人實址認證,最終實現線上化的全程辦理。

日前,居住在南沙區南沙街金洲的蘇小姐通過「南沙區來穗人員服務信息平台」微信公眾號,領取了自己的電子居住證。這是南沙區發出的首張電子居住證,也是廣東省首張電子居住證。

南沙區來穗人員服務信息平台已經獲得廣東省公安廳批准,通過接入以居民二代身分證為信任根、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發的「互聯網+可信身分認證」體系為基礎的「微警認證」身分認證機制,確保電子居住證是實名實人申領。居民能透過掃描二維碼,進入「南沙區來穗人員服務信息平台」公眾號,點擊「領取電子居住證」,再通過「刷臉」驗證後將電子居住證領取到「微信卡包」並激活即可。

正擴電子證適用範圍

「必須是持有南沙區轄內有效居住證來穗人員,才可以通過信息平台領取到電子居住證。電子居住證享受與實體居住證同等權利。」南沙區來穗局局長王劍青介紹。

居住證不僅是居住證明,持證人在居住地可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權利,並能享受當地的基本公共服務。

居住證忘帶來回折騰、辦事時需要複印件容易導致個人信息洩露......王劍青表示,推廣電子居住證首先要解決區內來穗人員使用居住證過程中的這些痛點,促進證件電子化。目前,南沙區來穗局正逐步打通電子居住證與各相關政府機構部門的連接,屆時持證人憑借「二維碼+刷臉」即可辦理來穗政務業務。

最終實現全程電子化

除證件電子化,南沙區來穗局還在嘗試把線下辦理的來穗業務往線上遷移,將來穗人員積分體系、租賃體系、信用體系等進行融合,通過實人實址認證,最終實現線上化的全程辦理。「下一步我們還會在支付寶平台上線服務號,來穗人員可以在上面進行居住登記、居住證預約辦理等業務。」王劍青表示。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上海嘉定一名陸姓女子日前將iPhone給兩歲半的兒子玩,不料兒子連續錯輸手機密碼,手機竟顯示要她47年後再試開機,不過數日後事情... 詳情
【明報專訊】看到沙漏倒轉,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會聯想到人生的時光不斷流逝,當上面的沙全部漏到下面,就好似人生到了終結。但浙江寧波一名小學六年級... 詳情
老外迷中國菜 擺攤賣魚香肉絲
【明報專訊】俄羅斯男子漢克小時候愛看電視,被節目中介紹的中國菜迷倒,對魚香肉絲情有獨鍾,長大後如願到大陸學廚藝,學的第一道菜就是魚香肉絲。出... 詳情
清華女生節 男生浪漫表白
3月6日,北京清華大學紫荊路、學堂路一帶,馬路兩側掛滿了寫有各種浪漫表白標語的橫幅,以這種獨特的方式喜迎女生節 。據了解,女生節起源於20世... 詳情
手機被沒收 小五童墜樓不治
【明報專訊】北市三民國小5年級沈姓男童,疑手機被父母沒收,近來心情沮喪,與父母多次爭執。家人6日原替他請假,後又送他到校,但沈童獨自在校內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