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請辭
傳不滿鋼鋁關稅 白宮分歧加劇

[2018.03.0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請辭,並將在未來數周離任。(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白宮當地時間周二(6日)宣布,總統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已請辭,並將在未來數周離任,有指科恩的離職是不滿近日宣布實施進口鋼鐵及鋁材關稅。

美國傳媒報道,早在幾星期前已傳出,科恩不滿特朗普推行對進口鋼鐵及鋁材的關稅,或會因而辭職。白宮官員昨證實,科恩請辭牽涉關稅爭議,但並非主要原因。其中一名官員提出,科恩已完成減稅措施的最重要任務。

曾任職高盛集團的科恩被認為是白宮內部的「理性派」,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極力勸阻特朗普對進口鋼鐵和鋁材徵收懲罰性高關稅,並與主張對中國大陸採取強硬態度的另一位白宮經貿顧問納瓦諾屢屢正面交峰,但最終不敵納瓦諾和商務部長羅斯,以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這些強硬派。

特朗普發表聲明指,科恩對制定政策做得非常出色,協助推行歷史性的減稅及改革措施,以再次釋放美國經濟。他形容科恩是「難得的人才」,又感謝對方盡心盡力為美國人民服務。

特朗普上周表示,將在本周對進口鋼材和鋁材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這項決定顯示,科恩在白宮內部已被邊緣化;科恩辭職顯示,保護主義的民粹派正在白宮內升起。

特朗普昨與瑞典首相勒文會面時,重申推行進口鋼鐵及鋁材的關稅的重要,指出要保護美國重要工業,以平衡全球貿易逆差。

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科恩是一位難得的人才,協助實現歷史性的減稅改革;特朗普說,他為「美國人民」感謝科恩。他晚上在推特發文表示,很快會任命另一人選:「很快就任命新的首席經濟顧問,有許多人都想要這份工作,將會明智地挑出適合的人選。」白宮官員表示,目前的兩名首選包括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Peter Navarro),及保守評論員庫德洛(Larry Kudlow)。

更多國際要聞
平壤稱願談棄核 特朗普﹕拭目以待
韓國特使團出訪朝鮮後於周二(6日)回國,並向總統文在寅報告會面成果。特使團稱,兩韓共達成包括4月底在板門店舉行兩韓峰會等7項共識。朝鮮領袖金... 詳情
朝鮮願會談棄核 特朗普謝中國「鼎力相助」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對朝鮮願意與美國就非核化議題進行會談,而在對話期間暫停核武試驗的「非常正面」聲明表示歡迎,並把朝鮮願意進行會談...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6年競選時曾稱上台後稱要邀請朝鮮領袖金正恩到白宮一邊吃漢堡包一邊談判,自言「有一至兩成機會可以游說金正恩放棄核武」。在韓... 詳情
美情報總監質疑朝非核化意願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昨天表示,在評估朝鮮據傳願意就非核化與美國會談前,華盛頓當局必須知道更多的訊息,不過他... 詳情
若能保障政治體制安全 金正恩稱朝無理由擁核武
【明報專訊】韓聯社引述青瓦台消息表示,朝鮮領袖金正恩在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派出的特使團時,表示如果能夠保障政治體制安全,朝鮮就沒有理由擁有核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