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文翠珊:將回應神經毒攻擊案
英媒指料驅逐俄國官員出境

[2018.03.09] 發表
英國警方昨日仍然封鎖前往現場的道路調查。(美聯社)
穿上防護衣的鑑證科人員在現場搜集證據。(美聯社)

【綜合報道】英國當局繼續調查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和其女兒中毒案,首相文翠珊表示,如果證實案件涉及其他國家,一定會作出適當回應。

英國傳媒報道,英政府官員正擬定一份在英的俄官員名單,一旦證實莫斯科背後策劃今次暗殺,將會驅逐這些俄官出境。

穿上全套保護衣物的鑑證科人員繼續在案發現場調查,又在斯克里帕爾和他女兒尤利亞昏迷的長椅上搜證。兩人現時仍在醫院留醫,情況危殆,而在案發後最先到達現場,接觸到有毒物質的警員目前情況嚴重。

警方又到斯克里帕爾位於倫敦西南部的寓所調查,另外兩人在案發當天到過的一間酒吧和餐廳,亦是調查重點方向。

首相文翠珊表示會徹查事件,如果證實幕後涉及其他國家,英國一定會作出回應。

內政大臣盧綺婷表示,遇襲的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和他的女兒情況仍危殆。盧綺婷指,案件對公眾健康的威脅低,但拒絕透露涉及甚麼神經毒劑,只稱應保持冷靜,留待關鍵證據解開案件的謎團以及要制訂應變方案。

盧綺婷在國會上譴責襲擊者使用神經毒劑是非常殘忍及鹵莽的行為,只要確定責任誰屬,英國會以強硬手段對付,但在結案前外界應避免猜測誰是幕後主謀。

66歲的斯克里帕爾和他33歲的女兒,星期日在索爾茲伯里市一個商場外不省人事,警方早前指有人用神經毒劑企圖謀殺他們。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接近調查消息人士報道,案中所用的神經毒劑比起沙林毒氣更罕有,亦不是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被殺案中所用的VX神經毒劑。亦有毒理學專家認為,要製造涉案毒劑不會很困難,但製造者必須具有專門知識,否則自己都會中毒喪命。

英國《獨立報》則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道,英國保安部門相信施襲者曾接受高水平訓練,作案手法亦顯示他們可能受特定國家指使。

俄羅斯外交部再次否認涉及襲擊,指摘西方傳媒利用今次案件進一步煽動反俄運動,破壞俄羅斯對外關係。

另一方面,《泰晤士報》報道,警方正調查尤利亞上周是否在不知情下,帶同內有毒神經劑的「朋友」禮物到英國探望父親,二人在見面時打開中毒,另一是調查父女倆是否在餐廳被人噴灑毒劑或在飲品中下毒。《獨立報》引述消息稱,神經毒劑技術上不難製造,但從其致命程度可見,這種毒劑只能在專業實驗室製造,因此暗殺者很可能取得國家資源。

知情者﹕男事主仍為克宮工作

英國傳媒報道,白廳官員正擬定一份在英的俄官員名單,一旦證實莫斯科背後策劃今次暗殺,將會驅逐這些俄官出境。不過,斯克里帕爾的流亡伙伴莫羅佐夫(Valery Morozov)表示,斯克里帕爾仍替克宮工作,定期在俄使館與莫斯科官員見面,認為俄政府並非黑手。《每日電訊報》則報道,克里帕爾與英國軍情六處前特工斯蒂爾(Christopher Steele)僱用的一名安全顧問關係密切。斯蒂爾開設私人保安及調查公司,曾受委託撰寫俄國涉干預美國大選的「斯蒂爾檔案」(Steele dossier)。《每日電訊報》稱,若克宮相信克里帕爾有份協助編撰該檔案,那麼就有殺人動機。

更多國際要聞
美公司擬眾籌生產 推僅通話短訊手機防上癮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日漸普及,不少父母都擔心子女會沉迷玩手機和使用社交媒體。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一間公司,最近就在眾籌平台集資,推出一款僅能撥... 詳情
斯里蘭卡宗教衝突加劇
【明報專訊】斯里蘭卡宗教衝突愈演愈烈,迄今已至少3人死亡,政府6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封鎖社群網站,並實施宵禁。但佛教陣營暴徒無視政府禁令... 詳情
英媒:馬克爾受洗改信英國教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和美國籍女星未婚妻馬克爾5月舉行婚禮,坎特伯里大主教威爾比據報道已經為她施洗。 「每日郵報」(Daily Ma...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311地震快將7周年,很多災區已經重建,居民重過正常生活。不過,亦有劫後餘生的災民認為,應該保留多些地震、海嘯造成的破壞景象... 詳情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六月解除對女性駕車的禁令,當地一間女子大學舉辦課程,讓女性學習駕車。 18歲的大學新生古斯期待駕車已久,這天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