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阿省38年前曾限油東輸 逼聯邦政府讓步

[2018.03.09] 發表

阿省省長諾特利就限制供油的準備,類似1980年前省長洛歇與當時聯邦政府「攤牌」的做法。當年執政的老杜魯多自由黨政府引入國家能源計劃,內容包括要控制價格、徵新稅和分享收入,而洛歇便公布要在9個月內逐步將輸油量減少15%,並將兩個大油砂發展項目取消。當洛歇付諸行動「關油掣」後,雙方才和解。

據「Canadian Encyclopedia」資料顯示,國家能源計劃出台之前,世界燃油供應剛經歷70年代的緊張階段,油價飛升,再加上中東及伊朗政治及軍事動盪,使從這些生產大國輸入油產品是相當困難及昂貴,在同一時期內,曾經是世界最大產油國的美國亦經歷減產,變成入口國,使全球供應進一步受限制。

加拿大當時亦有入口油,自家生產的大部分來自阿省;而阿省所出產的大部分均出口至美國或運至以安省及魁省為主的本國市場。在面對未來油價供應問題及價錢上升的情況下,阿省與聯邦政府就內銷價格和哪一級政府應得到最多的稅收和開採權費等,進行長期談判,但陷入僵局。

在1980年自由黨在渥京組成大多數政府,上台後的首份預算便引入國家能源計劃,該計劃被指是聯邦政府最雄心勃勃、單方面干預經濟的舉措,但觸怒不少阿省民眾,導致西岸後來多年不支持自由黨。

卑詩環境廳長賀佐治(George Heyman)昨日回應諾特利的做法,他指卑詩會繼續為保護環境捍衛本省利益,「卑詩所做是為了本省利益,我看不到阿省的政府有何理由要採取任何行動。」他指,卑詩會預期爭議經法庭和解。

阿省反對黨的黨領康尼(Jason Kenney)在過去數周一直促請諾特利,在油管立場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包括重提洛歇當年的行動。

他說:「這正是自第一天起我便倡議要採取的政策,省長(諾特利)在過去數天一直嘲笑這想法。」他亦批評省長太快撤銷卑詩葡萄酒禁令,又質疑她會否為了要建油管而採取必要的行動,「至今這看似一場由NDP兩翼進行的職業摔角比賽,一場精心安排的假鬥爭。若(諾特利政府)要對此認真,它們會用行動去證明。」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