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加國暫獲美豁免鋼鋁關稅
華商籲擴加中貿易保經濟

[2018.03.09] 發表
特朗普下令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和鋁製品徵收高額關稅﹐但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暫時豁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下午簽署命令﹐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和鋁製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高額關稅並在15天內生效﹐但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暫時豁免(exemptions)。雖然由此加拿大經濟出口獲得暫時喘息﹐但是有華社商界表示﹐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不要期望過高﹐擴大中國等其他貿易市場才是加拿大經濟發展的未來出路。(相關新聞刊A12、B1)

華人社區商業領袖、創業協進會加拿大傑出華裔創業家獎獲得者袁海耀指出﹕「雖然這次美國總統暫時豁免了加拿大進口的鋼材和鋁製品高額關稅﹐但這只能給加拿大的經濟帶來短暫利好﹐從長遠看﹐特朗普政府現在推行的是貿易保護主義﹐肯定對加拿大經濟發展不利。」

袁海耀還表示﹕「美國是加拿大最大的貿易伙伴﹐加拿大70%的出口商品到美國﹐美國每年也有大量產品進口到加拿大﹐如果特朗普取消NAFTA﹐其結局只能是兩敗俱傷﹕一方面我們的工業產品出口受阻﹐但另一方面美國出口給我們的產品由於價格高昂也很難競爭﹐結果兩國企業都受傷害。但是﹐由於特朗普已經明確表態要打貿易戰﹐我對NAFTA談判成果期望不高。」

袁海耀還建議﹕「除了美國市場﹐我認為加拿大政府應該積極擴大世界其他出口市場。比如中國市場﹐我們的龍蝦、綠色能源、高科技等都是中國市場非常需要的。」

安省密西沙加華商會副會長黃伯毅表示﹕「如果NAFTA談不攏﹐美加兩國經濟都受傷害﹐比如汽車製造業﹐我們出口到美國的汽車部件價格會提高﹐而美國銷售給我們的汽車價格也會高昂﹐由此傷害的是兩國的汽車製造業。」

黃伯毅認為,正在談判的NAFTA會經歷很長時間﹐「即使將來談判失敗﹐加美兩國經濟由於地緣和歷史關係﹐肯定是互相依賴﹐美國依然會是加拿大的最大貿易伙伴。當然﹐另一方面﹐加拿大也要做好開拓世界其他貿易市場的準備﹐特別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龐大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場﹐政府應該積極開拓與中國的貿易交流。」

加拿大工會聯盟昨天發表聲明表示﹐雖然美國特朗普政府暫時豁免了對加拿大的鋼材和鋁製品徵收高額關稅﹐但是從長期看美國政府推行的保護主義政策將傷害加拿大產業工人的利益。

加拿大勞工協會主席約瑟夫(Hassan Yussuff)指出﹕「鋼鐵和鋁製品是加拿大經濟的重要支柱﹐直接和間接提供了十幾萬個工作崗位﹐美國政府應該給予加拿大的鋼材和鋁製品進口永久免除關稅。加美兩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合﹐美國政府如果向加拿大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不僅傷害兩國經濟﹐更有害兩國政府和人民的長期友誼。」

約瑟夫還強調﹐特朗普政府的這個命令不應該干預到正在進行的NAFTA談判﹐並呼籲加拿大政府立刻採取行動阻止外國鋼材和鋁製品傾銷到加拿大市場﹐影響到本國企業的生存。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四說﹐所有黨派、整個加拿大的「團隊合作」﹐確保了加國獲得美國鋼、鋁關... 詳情
總理訪印風波 主角現身解畫
(溫哥華8日加新社電)在杜魯多訪問印度期間觸發軒然大波的阿特瓦爾(Jaspal Atwal,圖)周四說﹐他與恐怖主義斷絕關係﹐不再是錫克分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