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0
    星期六

即興拍板會面 急不及待公布 美朝峰會 特朗普被斥鹵莽

[2018.03.10] 發表
特朗普與金正恩會面地點可能在板門店。(美聯社)
美國專責外交的國務卿蒂勒森對美朝峰會也明顯蒙在鼓堙A決定公布前幾個小時,蒂勒森仍然向記者稱,距離美朝對話仍然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美聯社)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重大突破,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邀請,在五月底前舉行峰會,特朗普將是首名與朝鮮領導人會面的美國在任總統。

美朝有望舉行峰會,這個決定不但令傳媒意外,白宮官員亦措手不及。有分析質疑特朗普過於急進,在華府內部未有充足準備下就決定與金正恩會面,加上華府缺乏熟悉朝鮮事務的外交專才都令人憂慮。

特朗普上任以來,多次暗示會以軍事行動解決朝鮮問題,並與金正恩爆發口舌之爭,怎樣也想不到形勢如今會大逆轉。

有批評特朗普今次決定是過於倉促和鹵莽決定,會晤前不僅未有按慣例先舉行較低級別會議,專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卿蒂勒森也明顯蒙在鼓堙C決定公布前幾個小時,正在非洲訪問的蒂勒森仍然向記者稱,距離美朝對話仍然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匯報訪朝成果的韓國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原本沒安排與特朗普會面,但鄭義溶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及國防部長馬蒂斯等會面後,突然獲安排到橢圓形辦公室見特朗普。

特朗普拍板 鄭義溶不知所措

《紐約時報》引述華府高級官員消息稱,有關會面拍板的過程相當即興。特朗普原訂周五(9日)才與韓國特使團會面,但周四聽說特使團正在白宮西翼與其他美方官員會面後,即召鄭義溶到橢圓形辦公室,要求對方說明早前與金正恩的會面詳情。當鄭義溶表示金正恩有意與特朗普會面時,他便馬上答允,並要求鄭義溶向白宮記者團公布。官員形容,當時鄭義溶顯得不知所措,馬上致電韓國總統文在寅請示,迅速獲批准。特朗普其後更走進白宮新聞簡報室,透露韓方將有「重大宣布」,待鄭義溶一行公布消息後,再由白宮證實。

白宮官員此前曾預期,需數天商討如何回應美朝對話的建議,按前例亦會在較低層級談判完成後才會展開高層峰會,如今可謂一切打破常規。有觀察指,從未有美國在任總統曾會晤朝鮮領袖,特朗普亦曾多次批評前任總統被朝鮮藉會談拖延時間,且在朝鮮未有放棄核計劃之下讓步,而此前朝鮮就核問題的處理手法亦見反覆(朝鮮過往曾三度反口),令特朗普答應與金正恩會面猶如一場重大賭博。

有分析也指,金正恩的外交手段比特朗普更高明,金正恩由派代表團參與平昌冬奧,到親切接見韓國總統特使團顯示出他對緩和朝鮮半島局勢已有盤算,抓緊每個關鍵時刻採取主動,特朗普與他會面只會提升金正恩的國際地位。

美國輿論對朝鮮棄核意願感到懷疑。前總統小布殊的亞洲事務顧問格林(Michael Green)認為,有各種理由相信朝鮮只是藉對話試圖緩和制裁,並使其核計劃變成既定事實。軍備管制專家劉易斯(Jeffery Lewis)指出,朝鮮尋求與美國總統直接對話逾20年,可說是外交首要目標。雖然美國有需要與朝鮮對話,但金正恩的對話邀請並非「繳械」,而是為了顯示其核力量足以迫使美國將朝鮮視作平起平坐的國家。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科克(Bob Corker)亦稱,對話的關鍵問題之一在於雙方對「無核化」的理解,擔心朝鮮可能提出美軍撤出韓國、中止美韓軍事同盟等要求,作為停止發展核武的條件,未必等同美國主張的完全珝嶽眭Z及停止核計劃。

更多國際要聞
金髮女郎曾擦身而過 俄前特工疑寓所中毒
【明報專訊】俄國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父女涉遭神經毒氣所殺一案,英國軍方協助調查工作,報道指警方相信二人可能是... 詳情
斯里蘭卡緊急狀態宵禁 外國人護照可當通行證
【明報專訊】斯里蘭卡旅遊發展局(SLTDA)表示,該國的外國旅客可以在康堤(Kandy)地區,使用護照作為宵禁通行證,出入該區。 根據...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獲美國豁免徵收鋼鐵鋁材進口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上指,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通電話,對方承諾建立非常公平和互惠的軍事和貿... 詳情
涉「森友學園」風波 日國稅廳長官辭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去年7月成為國稅廳長官的佐川宣壽(圖),任職財務省理財局局長期間,財務省出售國有土地予「森友學園」而備受抨擊,昨... 詳情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昨(9日)在日內瓦,敦促國際刑事法庭對緬甸所有涉及羅興亞人的暴行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