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星期三

華人熱購奶粉加鎖防盜
警方與商戶合力打擊竊貨銷贓

[2018.04.18] 發表
Shoppers Drug Mart奶粉綁上個別防盜措施。(讀者提供)
列市Walmart將幾個大品牌的嬰兒奶粉上鎖。(讀者提供)
Safeway是以嬰兒奶粉的照片紙卡代替實體。(讀者提供)
Shoppers Drug Mart的Similac有特殊防盜包裝。(讀者提供)
London Drug以警告標語提醒小偷。(張伶銖攝)
Enfamil在中國屬於貴價奶粉。本地30元,在中國可翻倍到65元。(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大溫多間大型連鎖商店近月紛紛將貨架上的嬰兒奶粉上鎖,一些華人愛用的奶粉大品牌甚至是整櫃上鎖,有商店則乾脆不放實物在貨架上,而只放奶粉照片紙卡,亦有商店投資數千元購買昂貴防竊電子裝置,有如保護店內昂貴電子產品。溫市警透露,奶粉被盜是整個大溫的現象,警方正連同多個零售商合作,增加奶粉被偷的難度,並表示目前的狀況,與兩年前市警截獲大批準備送往中國銷售嬰兒奶粉贓貨的案件「非常相似」。中國嬰兒奶粉價格約是本地價格的一倍。

大溫多間連鎖商店為了防範嬰兒配方奶粉被偷,紛紛展開各種奶粉防盜大作戰。有不少市民前往大溫各個商店購買嬰兒奶粉時發現,之前輕易可以從架上拿取的嬰兒奶粉,最近多了「機關」。例如在列治文及在溫市的Walmart,商店將主要是Similac以及Enfamil的豆奶配方奶粉放在同一個櫃子,並且鎖起,列治文店還以中英文字提醒「如有需要購買貨品資料,請到顧客服務台查詢」。

本那比的Shoppers Drug Mart則是將Similac以及Enfamil的多種奶粉,以蜘蛛形狀的電子防盜器材套住;在本那比的一間Safeway,則未在架子上陳列Enfamil的奶粉,而是以奶粉照片製成的紙卡代替,想購買奶粉的顧客必須拿紙卡到服務台購買。

針對商店為何採取各種措施嚴加保護嬰兒奶粉,溫市警局發言人杜塞特(Jason Doucette)回應本報時指出,嬰兒奶粉被偷的問題持續存在,而且不僅是在溫市發生,在整個大溫地區均存在相同問題。他表示,溫市警局目前手上即有幾宗仍在調查的奶粉失竊案,而在此同時,警方亦與多間零售商合作,設法如何增加偷奶粉的難度,以減少商家損失。

杜塞特說,由於這些調查仍在進行,所以警方不宜透露太多。不過,杜塞特就和溫市警局反贓小組(Anti-Fencing Unit)討論過,小組表示目前看到奶粉被偷的情況,與溫市警在2016年11月曾經截獲大批將運往中國市場的嬰兒奶粉贓物案件非常類似。

列治文皇家騎警發言人黃寒青則指出,從2016年至今,列市皇家騎警處理的28宗商店偷竊案,被偷的商品當中包括嬰兒奶粉;而2018年至今,警方共接獲4宗商店偷竊案,奶粉也是被竊物品之一。

黃寒青無法確定在列市被偷的奶粉是否運去中國,但他表示多月前曾看過關於中國毒奶粉的問題,他相信從該時開始,中國家長對海外奶粉的需求增加。

Shoppers Drug Mart的發言人Julie Dunham指出,嬰兒奶粉在一些分店確實是屬於有被偷高風險的商品項目,所以這些分店會採取各種不同的防竊措施,例如把陳列櫃子上鎖,或是將嬰兒奶粉放在櫃台保管,或是使用防盜措施,依各個商店視情況自行決定。

本那比Brentwood Mall的London Drug商店,則未對嬰兒奶粉安裝個別防盜器材,但就有標語說明該區有閉路電視監控。該店經理Lorne Pedersen指出,該商店主要是以警告偷竊的後果,以及加強嬰兒奶粉陳列櫃附近的保安錄影器材作為防範。他說,電子防盜措施昂貴,例如需要投入數千至上萬元,因此在衡量成本之後,該店並未採取相同措施。

更多要聞一
找人開鎖耗時 顧客感不便
一名經常在列治文購買豆奶配方嬰兒奶粉的家長,對於有商店將奶粉上鎖,卻又經常無人服務的情況感到不滿。她說,通常她需要找幾個不同人,才找到那個保... 詳情
相同品牌的進口奶粉,在中國的銷售價格約是本地價格的一倍。 例如Enfamil 850克的嬰兒奶粉,本地售價約為30加元,而在中國的售價... 詳情
溫市警曾截獲大批贓物 亞裔男招吸毒者偷奶粉
溫市警在2016年10月截獲大量購買嬰兒奶粉贓物,偵破不法之徒以有組織手法偷奶粉後銷贓往中國的案件。一名亞裔男子招聘多達20名癮君子當奶粉賊... 詳情
白宮失網絡戰領軍人物
【明報專訊】英美兩國罕有發表聯合聲明,警告俄羅斯在幕後支持黑客騎劫全球電腦路由器,以便在必要時向政府機關等發動網絡攻擊白宮網絡安全協調員喬伊... 詳情
法律專家:限油法令違憲
【明報專訊】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於省議會指,阿省建議提出的限油法例是違憲,鄰省只是虛張聲勢,並無意會用該法規。不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