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4
    星期二

胖女睇中醫猝死 疑推拿「推甩」血栓 死因研訊 醫生料腿血栓塞肺動脈

[2018.04.24] 發表
為死者嚴芷敏推拿及針灸的註冊中醫李杰霖(圖)昨供稱,不知事主有深層靜脈栓塞,又說按其臨H診斷,「無證據顯示事主是高風險患者」。(蘇智鑫攝)
事主嚴芷敏的弟弟(右)昨在死因庭作供,表示姊姊生前體型偏肥,不時因扁桃腺發炎求醫,早年曾因全身抽筋入院留醫一晚,此外「應無大病痛」。圖左為事主家屬的代表律師何俊仁。(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29歲女文員3年前因腳痛到銅鑼灣一間中醫診所接受推拿及針灸治療,其間突然抽搐昏迷,送院不治,死因庭昨召開研訊。負責為屬癡肥、體重近190磅事主解剖的醫生供稱,事主死於肺栓塞,左小腿亦有大面積深層靜脈栓塞,估計事主做推拿時「小腿血栓有可能被『推甩』,血栓經過心臟後堵塞肺主動脈,令血液循環受阻」。

小腿痛求醫 中醫診斷拉傷

事發時為事主嚴芷敏(終年29歲)針灸及推拿的註冊中醫李杰霖昨日供稱,事主於2012年12月開始到其診所求診,2014年9月因肌肉勞損接受針灸治療,當時沒有不適。2015年3月19日事發當天,事主因左膝關節後方及左小腿後方疼痛求診,李檢查後發現其左腳無明顯紅腫,小腿筋腱則有輕微發熱及肌肉發硬,診斷為左膝關節及小腿肌腱後側拉傷,便為事主針灸及推拿。

李杰霖供稱,針灸前曾詢問事主有否服食其他西藥、有否肚餓等,她均答沒有,僅說用過止痛藥膏。李其後要求事主俯督H上,並在其左腿8個穴位施針,接通電流20分鐘,其間曾叮囑事主若感不適要揚聲。李拔針後為事主推拿,將按摩膏塗在其左小腿,以母指按摩,其間雙方有聊天,約10秒後事主突然無反應,四肢抽搐,李遂要求另一候診女病人幫忙將事主側臥,李同時報警,又用手按事主人中及捽背急救,救護車接報後8分鐘到場,事主送院不治。

中醫:不知事主深層靜脈栓塞

死因裁判官何俊堯指出,事主有深層靜脈栓塞,李表示不知情,稱按其臨H診斷,「無證據顯示事主是高風險患者」。李稱,修讀中醫時讀過深層靜脈栓塞知識,指若病人有肥胖、腳腫或正服用荷爾蒙藥物等,出現深層靜脈栓塞風險較高。何官再追問李施針前有否考慮事主或有該風險,李回答「沒有」。

病理醫生﹕由腿流到肺只10秒

衛生署病理學高級醫生賴世澤供稱,經解剖後發現事主肺主動脈分別有長約8厘米及9.5厘米的血栓,推斷死因是肺栓塞。賴估計事主出現肺栓塞可能與推拿有關,「若推拿大力,血栓會在小腿『甩出』,經靜脈流心臟,再阻塞肺主動脈,令血液循環系統『失靈』……過程可在10秒內發生」,稱與事主由接受推拿到昏迷的時間琣X。

賴補充,除上述情G,血栓一般在運動(如行走)時亦可能「甩出」。賴又稱,事主體重達86公斤(約189磅),身高163厘米,屬癡肥級別,較易患上血栓塞,徵狀包括肌肉痠痛、發炎、按下有痛感等。研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204/15】

更多港聞
缺營養險死 7歲女對說話無反應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送院一度沒呼吸心跳,腦部永久受損,其父母更涉向醫護及社工等隱瞞女童身體狀G,案件昨續審... 詳情
【明報專訊】10歲女童一年多內多次被母親以衣架、「不求人」、晾衫棍及藤條等虐打,又被母親男友掌摑10多巴掌,女童離家出走後始揭發事件。女童母... 詳情
求職詐騙黨大小通吃 小朋友都呃120元 按應徵者經濟能力變招 最多騙60萬
【明報專訊】鑑於近期網上求職騙案急升,警方過去兩周經調查破獲4個求職詐騙集團,共拘捕17男女,涉嫌由去年中至今在不同網頁或交友平台刊登招聘廣... 詳情
石棺案 首被告稱棄屍選項包括「煮蟑飽v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庭上播放首被告的警誡會面片段,他在片段中講述案發... 詳情
【明報專訊】首被告曾祥欣於錄影會面中提到,一直無業的他靠「食腦」為生,雖然各被告及「小草」何菱瑜每月逾4萬元的生活費均由他支付,但強調自己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