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4
    星期二

生涯手記﹕現實與想像

[2018.04.24] 發表
圖為《On Call 36小時》劇照。

【明報專訊】常聽說「我的志願」是學生功課文章的熱門題材,但小記在校時從未寫過。「志願」對學生時期的我而言,總是些遙遠又夢幻的想像,而這些想像,主要是來自我用來「撈飯」的電視劇集。

小記曾經想當律師,當時電視正播映仍是新人的林腄B胡杏兒主演的《律政新人王》,講述幾名初出茅廬的律師如何在法庭上雄辯滔滔、在法庭外打打鬧鬧,感覺既威風又好玩。小記亦曾想當化驗師,因為當時正追看《法證先鋒》,看在劇中飾演法證部高級化驗師的歐陽震華,僅憑犯罪現場的一點污[即可理清案情、找出真兇,冷靜機智令人拜服。後來我當然發現自己大錯特錯,律師和化驗師不是沒有威風一面,但更多時間是埋首蒐集資料、撰寫文件。

人人都有夢想的職業,十多歲的你或不自覺地把它想像成完美的工作,像以為醫生只要懸壺濟世,警察就負責儆惡懲奸,也許忽略了職業背後的現實狀G;單說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他們除救治病人,還要面對公院資源緊絀、人手不足導致不斷加班的困局,打算披上白衣的你,是否準備好面對這些現實?

寫「我的志願」或許可憑空想像,做「生涯規劃」卻必要認清現實。在生涯規劃資訊橫行的世代,同學可掌握更多不同行業的資訊,但切忌看喜不看憂,因一時熱血而走出錯誤的第一步,要跳出《律政新人王》、《On Call 36小時》等給予你的想像,必須切切實實地了解行業的現實狀G,找出真正心儀、適合的志向。

文:Hazel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26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問.阿康 每次考中文、英文,家人都對我有微言,說我懶散不溫習。語文的文章、作文題目每次不同,怎樣溫習? .答.Dr... 詳情
規劃情報﹕碩士生做農夫 「不能只為樓與錢拚搏」
【明報專訊】你可想過種菜也能種出一片天?綠芝園行政總裁譚嗣籇(圖1)早年在香港理工大學修讀可持續市區發展碩士課程,他對有農藥及化學物質的食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