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前線醫生聯盟不滿醫委會在「紗布執喉」事件中對主診醫生的裁決,上周四(10日)發起網上聯署,至昨午1時收到約5500個簽名,當中八成為醫生,其餘包括專職醫療等,聯盟明日會向醫委會遞交聯署及表達意見。左為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右為聯盟主席黃嘉恩。(楊柏賢攝)
放大
 
醫學組織昨開記者會,多名資深醫生到場,包括香港西醫工會副會長江炎輝(左一站立者)、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務委員陸洪滔(左二坐下者)、醫管局醫生組別員工諮詢委員會聯席主席歐耀佳(右二垂頭者)及曾在醫務聆訊中被警告的前臨時區域市政局副主席彭學端(右前)。(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病人組織籲醫生 應循機制上訴
公僕遞增薪額開支新高 工會憂削加薪幅度
中年女墮fb情緣騙局 警拘涉行騙女子
中環去上環收300元 黑的司機濫收被捕
助測髖骨折風險 中大推自我評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前線聯盟:醫生不應為封喉「包底」 指反映醫療系統達臨界 醫局責無旁貸

【明報專訊】「紗布封喉」案主診醫生被醫委會裁定專業失當,停牌半年,醫學界在發起聯署表達憤怒及會見醫管局高層後,3個醫界組織昨聯同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等開記者會,前線醫生聯盟代表發言時先對事件表示難過,然後再對裁決表示不滿,指裁決令醫生負上不合比例的責任,更破壞醫生與護士之間的信任,認為醫生不應為事件「包底」,事件亦反映本港醫療系統達臨界點,醫管局責無旁貸。

前線醫生聯盟、香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香港藥劑專科學院、註冊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等多個組織昨召開記者會,多名資深醫生到場,包括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務委員陸洪滔、醫管局醫生組別員工諮詢委員會聯席主席歐耀佳等。

指各為專業 醫生不指導護士

前線醫生聯盟上周四(10日)發起聯署對裁決表示憤怒,指裁決「催生防禦性治療」,對醫療生態產生「珝孺坁漯艭滂v響」等。聯盟昨於記者會上未有強調裁決催生防禦性治療,聯盟主席黃嘉恩發言時先向病人家屬表示難過及哀傷,認為醫生在團隊中有基本責任,涉事醫生在審訊中承認其中一項指控,已是願意承擔責任的表現,但此責任非無限伸延,醫生需要「包底」的判斷值得商榷,認為要醫生兼顧所有護理工作「是不切實際及不合理」。

促釐清醫護職責 否則團隊瓦解

黃指醫委會不熟悉醫院日常運作,醫生護士實際上無從屬關係,醫、護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是團隊工作,護士是一個專業,有其管理制度,醫生不會監督及指導其工作,認為判決會破壞醫護間的信任,促請醫管局及醫委會釐清醫護的職責、分工、監察及責任,否則醫療團隊會瓦解。

註冊護士兼護士學校校長袁偉傑稱,九龍醫院過去5年病人增加2000人次,醫生及護士卻分別只增3人及12人,「根本不夠人手做」,認為長期人手不足易生事故,前線卻要承擔結果。他指今次涉事醫生及護士已承擔應有責任,但醫管局高層卻未有承擔,反問「為什麼醫管局高層可以無事?」

聯署增至5500 周三見醫局

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稱,醫療系統全年都處於服務高峰,已屆臨界點,無法應付公眾期望。若涉事醫生不上訴,今次個案便會成為案例,醫管局有責任為前線提供合理的工作環境,以回應醫委會及市民期望。聯盟的聯署至昨午收到5500個簽名,當中八成是醫生,明日會交予醫委會,聯盟周三(16日)會與醫管局高層會面。

醫局:了解前線關注

醫管局昨回應稱一直關注事件,已完成獨立調查報告,並已跟進當中提出的改善建議,強調非常重視對有關同事的支援,會適當處理有關同事的工作安排,亦明白前線醫護的關注,希望今次不會影響醫患關係及病人服務。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稱尊重醫委會裁決,又說非常關注醫療系統人手問題,醫管局有不同措施處理。

 
 
今日相關新聞
前線聯盟:醫生不應為封喉「包底」 指反映醫療系統達臨界 醫局責無旁貸
指醫護既獨立亦關連 護協:尊重裁決
拆局:醫界現降溫言論 籲反思自私形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