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為康德摩根公司位於布勒內灣(Burrard Inlet)的油管設施。(加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杜魯多紐大受頒博士
西城秀樹病逝享壽63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卑詩阻油管 聯邦願賠投資者
財長宣布金援計劃撐擴建油管

【明報專訊】就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跨山(Trans Mountain)油管擴建計劃的爭議,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右圖)指聯邦政府願意給接手計劃的投資者作出賠償以確保計劃可完成。另外,阿省政府昨日亦通過議案,指隨時可「關油閂」,而卑詩省府則回應會循法律途徑去挑戰阿省該議案的合法性。

莫奈昨日於新聞發布會上指,對於由卑詩政府嘗試阻礙計劃而造成的損失,聯邦政府願對投資者作出賠償,「該保障可讓康德摩根去完成他們已開始和已從聯邦及卑詩獲批准(的工程)。」

他稱,作為一個政府,需要去確保法治得到尊重,確保投資者有其所需的確定性去完成跨山油管擴建計劃,因為那是為了國家的利益虓Q。不過,他未有提及給接手投資者的賠償有否設定上限,只稱「這是一次特殊情況。」

至於有關莫奈公布的賠償做法需否先引入法例,暫不清楚。莫奈的辦公室回應,政府仍在考慮包括財政上及法律上的所有選擇。

有評論指出,莫奈的公布是繼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要求他與康德摩根合作解決之後,政府首次提及其努力挽救的計劃詳情。

康德摩根行政總裁Steve Kean曾與莫奈會談,並表達公司很堅定要進行計劃,而莫奈與他的顧問團隊達成的結論是,公司在嘗試迫政府出手。

評論又提到,聯邦願對損失作出賠償去支持計劃得以進行,而當中所指的損失是出於「政治動機」,這代表若果營運油管一方因為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的反對行為而損失金錢,渥京會給營運方賠償損失。

康德摩根發表聲明並稱讚,莫奈的公布顯示他承認一間私人公司不能解決政府之間的分歧。

賀謹昨日到智利域視察卑詩河水泛濫災情時回應莫奈的公布,批評聯邦政府不必要地將納稅人的金錢承受風險。

卑詩環境廳長賀佐治(George Heyman)亦批評,莫奈願意作出財政保障是不適當,並有可能引來關注政府用公帑去支持私人公司。

阿省通過12號法案 隨時「關油閂」

另外,阿省議會昨通過其12號法案(Bill 12),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未有說明何時或如何引用法案給予其政府限制出口汽油量的權力,但她稱不需等太長時間。該法案給阿省政府有權去介入能源市場,又可決定輸出多少燃油和以何種途徑,如鐵路或油管去輸出。

賀謹指阿省政府通過議案是挑釁性和激進行動。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則指,阿省該議案會損害其他省份,而那是違憲。他促請阿省的司法廳長先向法庭徵詢意見以確定該議案的合法性,否則,他有意採取法律行動去挑戰其是否違憲。

 
 
今日相關新聞
卑詩阻油管 聯邦願賠投資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