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3
    星期三

老人不可過度控制飲食
8招教補充營養

[2018.05.23] 發表

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有意識地控制飲食,改掉過鹹、過油、過甜、大魚大肉等不良飲食習慣,保持清淡口味,的確有助於慢性病的預防,但凡事要講究「度」,如果完全不吃肉,過分依賴素食,烹飪過程中不敢放油,進食量又小,時間一長,身體肯定吃不消。

隨茼~齡的增長,老年人的各項身體機能逐年衰減,牙齒鬆動或脫落導致咀嚼吞咽能力下降、胃腸道消化吸收功能減退等因素都會妨礙營養的攝入,再加上一些消耗性疾病的影響,很容易導致營養不良。這種情況下,應當鼓勵進食,及時進行營養補充。

六方面篩查營養不良

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營養科主任曾晶介紹,根據國內外常用的微型營養測評表,可以從6個方面進行營養不良的初步篩查。

一、近3個月內,體重是否有明顯的非自主性下降,也就是不因主動減肥造成的體重減少。建議老人像定期量血壓一樣,及時觀察體重變化,最好是清晨空腹狀態下,穿盡可能少的衣服,上完廁所後測量。

二、BMI(身體質量指數),即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平方得出的數字,一旦低於18.5就意味荇蠸G。

三、進食狀況,看老人近3個月內是否有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咀嚼吞咽困難等情況,進食量比平時少三分之一以上的話,也要考慮存在營養不良的風險。

四、活動能力,如步速是否有明顯下降等。

五、近3個月內是否有應激或急性疾病。

六、有沒有痴呆或抑鬱等精神疾病。

八招教你補充營養

為保證膳食中攝入充足蛋白質,老年朋友應做到以下幾點:

1.吃夠量

一般來說,老人每日每公斤體重最好補充蛋白質1.2~1.5克,具體到食物大概是每天吃100克肉類、一杯牛奶、一個雞蛋以及40克大豆製成的豆腐、豆漿等豆製品。75歲以上高齡老人如經醫生診斷患有少肌症,可在醫生指導下食用全營養特殊醫學食品,每日每公斤體重補充蛋白質1.8~2.5克。

2.搭配食用

由於肉蛋奶中的氨基酸組成和人體需要的模式接近,其所含的動物蛋白比榖物、豆類中的營養價值更高。如果能將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搭配食用,利用蛋白質互補作用,可以大大提高食物蛋白的利用率。因此,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最好分散到一日三餐中搭配食用。

3.少食多餐,食物做爛

牙口不好、消化功能不好的老人最好少食多餐,一天可吃4~5餐,並盡量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吃肉時就要選擇肌肉纖維較短的魚肉、蝦肉等。烹飪上也可採用一些易把食物變得鬆軟的做法。

4.保證肉質的鬆軟嫩滑

燒、燉、燜、蒸也可使肉中蛋白質軟化,易於人體消化吸收。實在不行就把食物打碎,製成濃稠湯汁,連湯帶水吃下去。

5.膳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的老人,在飲食上需適當控制,但不要因噎廢食,什麼都不敢吃。控制慢病除了飲食因素,藥物調節也很重要,應做到膳食控制和藥物控制的平衡。此外還要堅持運動。

6.別放棄胃腸功能

老年認知障礙晚期患者如出現明顯進食不足,家人應選擇插胃管和造搳A千萬不能只依賴蛋白輸入而放棄胃腸功能。

7.推廣老人營養餐

對高齡老人、獨居老人、空巢老人應進行社會化供餐,並制定明確的老人膳食標準。

8.多做抗阻力運動

堅持走路對老人鍛煉肌肉來說還遠遠不夠,最好適度進行練啞鈴、拉彈力帶、騎自行車等抗阻力訓練。值得提醒的是,運動應循序漸進、量力而行,以身體能承受為度。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