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中信智庫:貿戰實為美對華戰略轉向

[2018.05.24] 發表

央企中信集團下屬智庫「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本月12日和13日在北京舉行年會。曾任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的李若谷(圖)在發言中指出,近期中美爭端絕非僅是貿易問題,而是涉及美國對華戰略的重大轉向。

指美不同黨派階層轉強硬

中信基金會理事長是被認為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志同道合的「紅二代」、中信前董事長孔丹,觀察者網報道,李若谷在年會上提及他近日主持召開的一場中美關係研討會,10多名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頂尖專家出席,他得出9點結論,包括美國對中國的看法已發生根本性變化,連知華派、友華派也有很大變化,中美關係不會沿蚢L去40年的道路繼續走下去;美國國內不同黨派、階層都主張對華強硬;美國絕大多數專家已經不願站出來為中美關係說話了。

李若谷續稱,在意識形態上,美國由過去認為中國不會挑戰美國,到現在認為中國目前的意識形態回到過去的模式;在經貿問題上,美國認為中國故意拖延不解決美方關切,口惠而實不至,華盛頓現在瀰漫對華失望情緒,逐漸失去耐心;美國認為其市場經濟體制無法與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競爭,因為中國的政府和國家強力介入市場,是不公平的。

倘中國不符期望 美將架空WTO

李若谷表示,中美貿易爭端被誤解為純粹的貿易問題或赤字問題,實際是關於中國發展方向的爭議,美國認為中國的發展方向不符合美國的期望值、政治經濟制度在倒退,過去40年容忍貿易不平衡,現在無法再容忍了。如果中國不能按照美國的期望值作出市場化的競爭,美國就要和中國在經貿上「脫u」,即可能重返TPP,同時和歐洲搞TIPP,然後架空WTO,等於重新建一個世界經濟貿易的規則和體系,他擔心中國過去融入世貿的努力可能因此付諸東流。

更多中國要聞
中央出手 擬購國產晶片伺服器
【明報專訊】中興上月遭美國封殺,揭露國產晶片技術落後,亦激起發展國產晶片的呼聲。據新公布的中央國家機關2018至2019年採購項目,新增「國... 詳情
中國半導體產業為何難發展?
中國的半導體龍頭中芯公司是全世界排名第5的半導體代工企業,全球科技市場研究公司集邦科技報告指出,2017全球半導體代工總產值約573億美元,... 詳情
阿拉斯加州長欲銷帝王蟹
第4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前日在四川成都開幕,阿拉斯加州長沃克(Bill Walker)積極推銷阿拉斯加三文魚、帝王蟹(下圖)等當地海鮮,並指期望... 詳情
李旺陽雕像美國裝好
【明報專訊】美國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已故民運領袖李旺陽雕像已完成,在美國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內安裝完畢。陳維明在Twitter稱,將於6月6日李...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習近平昨主持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要求改革審計管理體制及成立中央審計委員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