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5
    星期五

大溫路費估年收至少10億
「愈塞愈貴」「愈遠愈貴」兩方案 每戶每日多付3至8元

[2018.05.25] 發表
分析報告舉例解釋路費模式,設擠塞熱點或按路程長短收路費。(文件截圖)

【明報專訊】給大溫研究收取路費的獨立委員會的最後報告昨日出爐,並為其初階段定下的兩個減少交通擠塞方案作進一步分析,指「區域性擠塞熱點收費」會使住戶每年多花1800元至2700元,而按「多區按駕駛路程收費」的系統則會每年多花1000元至1700元。

道路收費獨立委員會(Mobility Pricing Independent Commission)主席賽克爾(Allan Seckel)於報告中指,委員會的調查發現,一項得到妥善協調的路費政策,有潛力處理日漸擠塞的威脅,並是一個可為生活質素和區內經濟帶來重大益處的方法。

委員會指經過8個月的研究及諮詢等程序而定出兩個方案,一為「區域性擠塞熱點收費」,另一個是「多區按駕駛路程收費」;報告中的兩種方案都可將交通擠塞減少20%至25%,而每年可籌得的資金有最少10億元,最高金額則可至15億至16億元。

不過,兩方案會使民眾的開支增加,料區域性擠塞熱點收費會使每戶每日多付5元至8元,(即一年約1800元至2700元),而多區按駕駛路程收費則使每戶每日多付3元至5元(即一年約1000元至1700元)。

區域性擠塞熱點收費是指,向使用部分或所有區內橋樑及隧道收取費用,並且在布勒半島(Burrard Peninsula)定下要收費的熱點。收費的比率需按地點、時間和行車方向而有分別,收費愈高反映擠塞程度愈厲害。

報告並以在不同橋樑或隧道收費舉例,例如在早上繁忙時段,對進入溫市中心方向並使用「擠塞收費熱點」獅門橋(Lions Gate)和鋼鐵工人紀念橋(Ironworkers Memorial)的駕駛者,可收取3.55元至5.32元路費,而對於在下午繁忙時段駛離溫市中心,並使用帕吐洛橋(Pattullo)、昆士堡(Queensborough)或曼港橋(Port Mann)的可收取5.52元至8.27元的路費。

報告提到設立擠塞熱點的資本開支約1.5億元至3.5億元,而每年運作開支約1.1億元至2億,開支及收入攤分35年計算,並考慮到燃油稅的收入後,這方案可為地區每年帶來淨收入11億元至15億元。

另一路費方案多區按駕駛路程長短收費。委員會在分析這方法時,將大溫分成8區,收費亦應按時段而有高低,並以每公里計算。

報告指,對於引入及運作按路程收費的系統仍然有很多不確定的條件,而根據一些已有10年舊的資源來估計,資本開支料需4至7億元,運作開支每年需3至5億元。第二方案並假設會取締燃油稅,分析預計第二方案可每年帶來淨收入10至16億元。

報告中舉出一些例子,例如由溫哥華綜合醫院前往高貴林港,全長32公路的旅程,在下午繁忙時段的路費,以第一方案會收取最少2.27元,而按第二方案最少收7.49元路費。相比乘搭公共運輸工具,成人收費會是4.3元至8.45元。

對於會否落實收取路費,不少市長拒絕回應,而新西敏市長Jonathan Cote指事實是大溫收路費並不會在一兩年內實行,但當再過5至10年後,便會發現區內的運輸系統需承受重大壓力。

三角洲市長Lois Jackson指,對於現已認為在大溫生活是難以負擔的民眾,收費或會使有更多這類民眾要搬離大溫。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