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9
    星期六

美提邀俄重返G7 加法英反對
貿易分歧加深 峰會揭幕火藥味濃

[2018.06.09] 發表
7國領袖,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左一)及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峰會合照。(美聯社)

一連兩日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昨在加拿大揭幕,但美國跟其餘6國在貿易等問題的分歧愈來愈大。美國拒絕寬免鋼鋁關稅令G7其餘成員國反彈強烈。峰會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跟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貿易問題唇槍舌劍,馬克龍更號召其他成員國準備迎接「G6+1」。特朗普昨出發前往峰會前,除再就貿易問題發炮外,更宣稱希望俄羅斯重返G7,再挑起另一火頭。加拿大、法國及英國隨即表明反對。

特朗普昨日出發來加拿大魁北克省馬爾巴耶鎮(La Malbaie)出席G7峰會前會見記者,重申要應對「不公平貿易」,指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做了許多年。他又表示,俄羅斯若能與會將更佳,他說:「無論你喜不喜歡,或者這可能政治不正確,但我們要打理世界。G7本來是G8,但他們踢走俄羅斯。他們應該讓俄羅斯回來。」

俄羅斯1997年正式加入G7成G8,但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被其他成員國凍結會籍。特朗普的提議一出,意大利的新任反建制總理孔特即附和。孔特所屬的五星運動暨聯盟黨聯合政府提倡撤銷對俄羅斯制裁。G7東道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發言人隨即表示,加拿大反對俄羅斯重返G7立場不變。法國總統府消息人士則質疑,美國最近才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特朗普的建議跟美國政策並不一致。英國則表示俄國要改變態度方能重返G7。

馬克龍﹕準備迎「G6+1」

杜魯多周四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其後二人亮相記者會並不掩飾對特朗普的質疑和批評。杜魯多批評特朗普政府採取的關稅措施是「單方面和非法」,其國家安全的藉口更是「可笑」。馬克龍更號召其他G7成員國抵抗美國轉向「更大孤立主義」和「粗魯霸權」。他稱G7其他6國的市場要比美國自己一個更大,「相信合作和多元主義」。他甚至稱其他成員國要準備好迎接「G6+1」的結果,即使特朗普拒絕簽署,也要堅持G7公報內容符合各國的共同價值觀。

特朗普不甘示弱,在Twitter連發5段帖文反駁,重申加拿大和歐盟向美國農業開徵關稅等貿易障礙之餘,又不對國民開誠布公,先後指歐盟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高達1510億美元,以及指加拿大向美國奶製品開徵300%關稅(其後另一段修正為更準確的270%,加國奶類製品關稅是面對全球,並非只針對美國),「損害我們的農民,殺死我們的農業」。他警告歐盟和加拿大若拒絕取消,將會以眼還眼。

《紐約時報》的事實稽查指出,美國對歐盟的貨物貿易逆差去年數字為1530億美元,但計入服務貿易收窄到1010億美元,質疑特朗普誇大。《金融時報》引述世貿數據指出,美國對入口貨的關稅平均為2.4%,比日本2.1%高,但低於歐盟的3%及加拿大的3.1%。

除了貿易問題外,美國在氣候變化及伊朗核協議亦惹盟友不滿。特朗普將在周六早上提前離場,直接飛往新加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峰會預定周五討論經濟及安全事務,特朗普將會缺席周六的氣候變化、環境以及兩性平等討論。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向歐洲、日本等盟友加徵鋼鋁關銳,令G7陷分裂,也同時令忙於應付美國貿易摩擦的中國暫時鬆一口氣。上周G7財長會議因... 詳情
華女入稟 指外國買家稅歧視
【明報專訊】中國買家李靜(Jing Li,譯音)指外國買家稅違法而狀告省府一案即將審理,李在最近呈交的法庭文件中指出,外國買家稅尤其針對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Andy Yan)在李靜因外國買家稅而狀告省府案中提供專家意見,他反對有教授... 詳情
重提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 希爾促循外交途徑減難民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圖)周五到訪魁北克與美國接壤的邊境小鎮,他在講話中指出,加、美應透過外交途徑,減... 詳情
程慕陽被質問還能「賴」加國多久
【明報專訊】在被列入「50名外逃人員線索表」之後,商人程慕陽又被中國官方媒體單獨點名施壓,質問他能在加拿大「賴」多久?程慕陽較早前已經否認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