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8
    星期一

港珠澳橋新估算 客量降1/4 政府稱主因深中通道 議員質疑高鐵三跑啟用後更差

[2018.06.18] 發表

【明報專訊】耗資逾千億元的港珠澳大橋仍未通車,運輸及房屋局證實,三地政府曾在2016年就大橋車流及客流量重新評估,對2030年及以後的預測車流量較2008年首次評估時低一成,客流量更較當年估算低兩成半,該局解釋調低預測主要因為深中通道興建、跨境陸路運輸下跌等。有學者估計,交通流量預測下調或令大橋回本期延長,大橋通車初期收入或未足以應付營運開支。

明報記者 畢嘉敏

連接深圳與中山的深中通道料於2024年通車,有學者表示屆時會與港珠澳大橋構成競爭(見另稿)。

本港至今已為港珠澳大橋主橋、香港接線、香港口岸及配套出資接近1200億元,因應主橋超支,政府稍後還需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23.6億元。政府於2008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當時引述三地政府委託顧問做的報告,預測於2030年,大橋平均每日車流量有3.3萬架次,客流量有17萬人次;到2035年,平均每日車流量會升至4.2萬架次,客流量升至21萬人次。直至去年,政府一直是以這組數字回覆立法會。

年初首引新數字?接查詢認前年預測

但運房局長陳帆於今年1月回應立法會質詢時,首次披露了一組新數字,他引用三地顧問的預測,稱2030年大橋每日車流量會有2.9萬架次,客流量有12.6萬人次;到2037年,日均車流量有4.2萬架次,客流量17.5萬人次。政府隨後多次引用這組新數字回覆立法會,但新預測明顯較08年的數字低,其中車流量較舊估算低一成,客流量低了兩成半。

陳帆拋出新的預測數字時曾表示,這組估算「預測的年期距今有10至20年」。運房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三地聘請的顧問公司2016年為大橋交通量及旅客量再次作預測,新的數字是2016年報告所得。

運房局解釋,調低流量預測,主要是因為深中通道興建、跨境陸路運輸下跌及內地鐵路發展。發言人又指政府會密切留意大橋用量,並會聯同另外兩地政府及大橋管理局研究適當措施,使大橋功用得到最大發揮。

近年答議員稱將通車:再預測沒意義

政府於2016年1月就大橋香港口岸工程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逾54.6億元,時任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透露,當局正更新大橋車流估算,但當時未有最新數字。隨茬q車日子愈來愈近,不同黨派議員近一年多次追問政府有沒有更新大橋交通流量評估,政府均稱大橋即將通車,再作預測已沒有意義。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郭家麒批評,政府前年申請撥款時未有提供最新交通流量估算,而現時向立法會提供新估算,卻未有交代數字是出自2016年的新預測,做法鬼祟。他又說,近年本港興建高鐵和機場第三條跑道,深圳貨櫃碼頭亦發展迅速,質疑大橋通車後使用量或比政府的新估算再低五至六成。

易志明倡通車半年後檢討

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認為,大橋通車在即,再估算交通流量已沒有意思。他說,大橋通車後需給予駕駛者一定時間適應,建議政府可在通車後6個月檢討,若屆時交通流量未達預期,可諮詢持份者以改善,例如增加道路配套等,提高使用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曾看解結自救片?11歲童尼龍繩纏頸命危
【明報專訊】將軍澳發生罕見家居意外,一名11歲男童昨早被父親發現在房間內被尼龍繩纏頸昏迷,父親將繩結解開並報警,男童送院,昨晚留醫深切治療部... 詳情
20歲女遭拖草叢圖姦劫  案發晚上8時 啟晴麗晶居民常經小路
【明報專訊】九龍灣發生企圖強姦及行劫案。前晚約8時半,20歲女子由啟晴h行往觀塘道,至觀塘道與麗晶花園之間一段昏暗小路時,被一名中年男子從後...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前晚發生企圖強姦及行劫案,20歲女子被拖到草叢企圖強姦及劫去一張銀行卡。有區議員認為,事發地點位置較偏僻,而且街燈偏少和燈...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鶧狦雪|11名民主派議員將於下周二(26日)的區議會大會上,動議取消「授權票」制度,泛民批評相關制度容許缺席者由其他議員代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早前公布就高教界的研究工作建議展開諮詢,其中包括增加1倍研究撥款,以及鼓勵院校間合作研究等,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