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梁君彥不信任動議明討論 建制反對料不通過 泛民稱上大會

[2018.06.21] 發表
梁君彥(中)昨日在立法會大樓回應傳媒提問後,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右)和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手持印有「英明神武 精忠報黨」簡體字的梁君彥黑白照,狙擊梁君彥。(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明日將會討論由26名議員聯署提出、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不信任動議。多個建制派政黨表明反對泛民的動議。在建制派護航下,料動議不會獲得通過,但民主派會再將動議提上立法會大會審議。梁君彥表示,若議員按《議事規則》向他提出不信任動議,屆時他不會主持會議,改由內會主席李慧k代為處理。

梁君彥﹕交李慧k處理

立法會早前審議高鐵一地兩檢草案,民主派24名議員聯同熱血公民鄭松泰和醫學界陳沛然,批評梁君彥主持會議的手法違反《議事規則》,因而向他提出不信任動議。立法會昨早召開大會,梁君彥步入會議廳時,民主派議員坐在座位背向主席,並高叫「梁君彥濫權可恥」的口號。梁警告,議員再叫囂會被視為行為不檢。

自由黨﹕不支持動議 宜多解釋裁決

多個建制政黨都明言會反對不信任動議,料議案難獲通過。民建聯張國鈞表示,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有爭議,主席如何主持會議都會被責難,因為泛民根本不支持一地兩檢,希望拖時間拉倒議案。他稱,即使主席再批准更多時間討論,泛民議員都不會「乖乖地發言」。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自由黨不支持不信任動議,但他認為梁君彥主持會議有改善空間,執行議事規則時不要太嚴格,多些解釋他的裁決,與泛民有更多溝通。

梁﹕望議員「針對件事」 勿阻議程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則指梁君彥已小心謹慎地依規則主持會議,如泛民正常議事,相信安排的時間足夠。

工聯會麥美娟亦指主席有權決定如何處理議會程序,泛民提不信任動議只是政治表態,工聯會不會支持。實政圓桌田北辰則指未決定會否支持不信任動議。

被問到如何改善與民主派的關係,梁君彥說,一條比較有爭議的議案,通過與否,其實都是一個立法的程序,指有議員不想議案通過,當然會有不滿,但他希望大家是「針對件事」,大家都要公平處理。梁說,希望議員不要阻撓議程,冷靜處理議會的事。

更多港聞
七一維園宣傳大灣區  鄭耀棠﹕民陣霸髐Q幾年
【明報專訊】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將於7月1日下午在維園足球場舉行慶祝香港回歸21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同日下午警方安排民陣七一遊行於維園中央草坪...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早前發起「天下為公」眾籌計劃,籌得逾220萬元,調查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天下為公昨交代最新進展,指已委託擅長商業法律的... 詳情
指旁人聚焦關心病情 患者反添壓力  學者籲學習與濕疹共存
【明報專訊】屯門三屍倫常命案涉弒父母的23歲女兒在遺書透露多年受濕疹困擾,感到生不如死。有學者指出,濕疹不單是個人病患,亦牽涉照顧者如何配合... 詳情
濕疹童家長自責內疚
【明報專訊】濕疹是常見的兒科皮膚病,有研究估計香港兒童濕疹發病率約為30%。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研究生馮一雷的兩名兒子同患濕疹... 詳情
批藉詞學術研究  連登將刪自殺討論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三屍倫常命案,23歲女子彭靖瑜涉於父親節(17日)弒父母後吸氦氣自殺身亡。LIHKG(連登)討論區早前有人發帖,詢問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