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濕疹童家長自責內疚

[2018.06.21] 發表

【明報專訊】濕疹是常見的兒科皮膚病,有研究估計香港兒童濕疹發病率約為30%。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研究生馮一雷的兩名兒子同患濕疹,曾見兒子H單上留有點點血[及脫皮而感無助,後來參與濕疹兒童研究發現,不少父母會因而感內疚和壓力,他建議父母適時「抽身」,「自己身心健康都好重要」,並應教子女跟濕疹共存。

博士生:曾聽耳聞有母親欲殺女後自殺

馮一雷稱,有部分兒童患者家長因認為子女患病與自己有關而產生內疚感,「同時想照顧得好,但又無法做到」,有很大的無助感,他曾聽一名患者的母親想把其濕疹女兒推出馬路,然後隨後跟上,「普通人難想像他們(父母)的壓力有多大」。

馮一雷有兩名兒子,現分別19歲和20歲,次兒出世幾個月已病發,就讀幼稚園時的情G較差,「我當時好迷惘,曾見他H上留有一點點血[及脫皮,就有好大無助感」,因此尋訪「隱世名醫」,屢經失敗,始知要教會兒子與濕疹共存。他說,兒子現已學會如何盡力不讓濕疹影響生活,如多做運動和有足夠休息,他說,次子吃奶類食品或雪糕會令濕疹病發,「但現時他有時都會吃雪糕,有時濕疹會因此而出現,但他已懂如何處理」。

更多港聞
港島東聯網總監劉楚釗退休前贈言  「搓輸不可以氣餒」
【明報專訊】病人的生與死,往往取決於急症室當刻的決定。急症專科出身的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劉楚釗在醫管局服務35載,曾挽回不少在死亡邊緣的生命,... 詳情
【明報專訊】醫療事故不定影響醫患關係,東區醫院於2015年發生醫療事故,醫生把肺結核誤診為肺癌,病人被切錯肺,醫院事後公開道歉。東區醫院行政... 詳情
香港生物科技之父盧毓琳:港應做合作伙伴 不限超級聯絡人
【明報專訊】上屆行政長官梁振英不時強調,香港擁有大量國際經貿發展經驗、知識及網絡,要充當中國內地的「超級聯絡人」,助內地企業「走出去」,並成... 詳情
【明報專訊】盧毓琳1980年代末從加拿大回港,主理美國醫療儀器龍頭伯樂公司(Bio-Rad)當時在港的分公司,1994年接到一個燙手山芋:出... 詳情
【明報專訊】因工作的關係,上星期受外國朋友邀請,到洛杉磯參與一年一度的E3 Expo。E3對於不少人而言可能有點陌生,但它是遊戲界中一件年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