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微地震頻繁 溫島西移5毫米

[2018.06.21] 發表

(卑詩維多利亞20日加新社電)溫哥華島南部在過去兩年有數以百計的微地震,輕微至只有地震監察感應儀才可察覺得到,專家形容它為「Tectonic Dance」,所指的並不是街舞,而是地質板塊活動。這現象早在約15年前發現,雖不是將有大地震徵兆,但使整個溫島向西移最多5毫米。

加拿大天然資源部的地震學家卡西迪(John Cassidy)表示,那些微震有「幕式震顫與慢滑移」(Episodic Tremor and Slip,ETS)的大部分特點;ETS是斷層在板塊匯聚邊界有運動時,隨之而來的一種斷層運動。

他指,雖然溫島下的板塊擠向北美洲板塊之下可引發大地震,但上述的微地震並不是大地震的前徵。反之,他指現象早在約15年前發現,並且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並形成慢滑移,這些移動使整個溫島西移最多5毫米。

他形容那移動為沒有震感並很慢的地震;雖未發生大地震,但運動顯示出哪一部分是「鎖住」,以及哪部分正在儲存能量和最終會在一次較大的地震中釋放出來。卡西迪續指,那些微震的詳情是研發準確地震危險性模型的重要資料,而研究過往地震亦促成本國在2015年修改建築標準。

更多社區消息
「溫哥華文化慶典」促中加旅客互訪 藝術館外下月辦旗袍秀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溫哥華旅遊局(Tourism Vancouver)和溫哥華藝術館(Vancouver Art Gallery... 詳情
溫市研放寬獨立屋地建四戶屋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昨日審議市府房屋策略,通過建立20億元的可負擔房屋基金;又指令市府職員草擬政策,放寬獨立屋改建的限制。溫市市長羅品信... 詳情
【明報專訊】夏季今日才正式開始,但卑詩愛護動物協會(BC SPCA)指過去5個多月收到約400宗車廂內發現寵物的舉報,協會強調不可留寵物在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