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5
    星期四

房協獲地皮建屋 啟動重建 真善美村居民安置啟德

[2018.07.05] 發表
政府已預留一幅啟德地皮給房協發展公營房屋。房協主席鄔滿海回覆本報稱,認為今次是一個良好契機,可展開房協在九龍城的舊屋村重建計劃,當中樓齡較高、單位較少的真善美村(左下方),可望較先展開重建,圖右上方的啟德其中一幅地皮可興建公屋接收真善美村h民。(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公布把9幅私人住宅地皮轉作發展公營房屋,包括3幅啟德沿海地皮。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上表示,隨茬﹞彌瓞w地皮轉作發展公營房屋,認為可興建出租公屋,以便房協促成九龍城區舊屋村重建計劃。房協主席鄔滿海表示,當中樓齡較高、單位數目較少的真善美村,先啟動重建機會較大,可以把住戶搬往啟德,原址清拆重建,增加單位數目。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過往因啟德機場位於九龍城區,該處一帶樓宇都建得較矮,但現時機場已遷移,釋放了九龍城區的發展潛力。她指出,房協在九龍城的舊屋h有重建潛力,但多年來因沒有另一幅土地安置現有住戶,因而未能重建,但隨茯F府決定啟德地皮轉作發展公營房屋,認為大有空間可以討論重建。她又稱,早前見到房協主席時,亦與對方討論是否可透過政府的配合,促成房協重建部分舊屋h,一方面可增加市區內房屋供應,另一方面亦改善舊屋h住戶的居住環境。

3大廈互連 難分期重建

地政總署表示,該3幅啟德轉作發展公營房屋的地皮,位於啟德舊機場北面停機坪,預料於2019/20財政年度推出,估計可提供5400伙單位。政府消息透露,其中一幅啟德地皮已預留給房協用作發展公營房屋。

鄔滿海回覆本報時表示,林鄭月娥日前在七一回歸酒會期間向他提及啟德有一幅地皮,可讓房協興建單位,房協歡迎政府此舉,認為是一個「良好的契機」,可啟動真善美村及樂民新村的重建計劃,當中樓齡達53年、涉及1027個單位的真善美村,可望較先展開重建。

他說,真善美村鄰近昔日的啟德機場,大廈當年有高度限制,加上多年來在九龍東一直沒有地皮興建接收屋h安置現有住戶,因此難展開重建;若政府撥地讓房協展開重建,相信會產生協同效應,加快房協的重建計劃。他續說,真善美村3幢大廈互為相連,一旦重建需全部清拆,難像明華大廈分期重建。

重建內容方面,鄔滿海稱,目前仍是非常初步的階段,要視乎地皮的面積及周邊配套。但他指出,現時房協展開的重建項目,除了出租單位,一般都會興建長者屋及資助出售單位,若有空間可以考慮,但仍要待房協與當局再研究。

房協須付地價 改定價損財政

他又稱,由於政府將資助出售房屋的訂價改用負擔能力計算,相信會增加未來房協發展資助出售房屋的財政壓力。他昨晚接受港台訪問時解釋,與房委會不同,房協需要向政府繳付地價,若興建資助出售房屋,房協需繳付市值一半的地價,負擔不小,若按目前政府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折扣率下,房協初步評估「每個單位(收入)減少50萬元至100萬元左右」,以房協財政能力,長遠未必能夠承受,房協未來將與當局討論是否要調整財務安排。

更多港聞
林鄭:開發郊野邊陲值深思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土地供應選項諮詢公眾,特首林鄭月娥和運房局長陳帆近日先後已表態支持填海造地。林太昨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表示,自己並非說填... 詳情
植入廣告不突兀可播 頒獎禮食炸雞不放行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決定本月27日起放寬電視節目的間接宣傳規管,只要自然、不突兀,且不直接推銷,便容許有植入式廣告,但在頒獎禮讓嘉賓吃...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盈利達168億元、聘用1.7萬員工的港鐵公司,昨日公布今年加薪方案,將根據員工工作表現分5級,基本薪酬加幅由1.95%至5.... 詳情
【明報專訊】米埔自然保育區疑有內地人非法進入捕捉彈塗魚,環境局長黃錦星稱,過去3年漁護署每年均作約800次執法巡邏,檢獲數百個捕魚器具,但從... 詳情
兩電齊資助茤苳 協助安裝獨立電表
【明報專訊】政府擬在立法會本月休會前申請87億元撥款,向每個住宅用戶提供3000元電費補貼,昨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這無法令未有獨立電表的茤苳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