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7
    星期六

倡訂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日裔團體公開支持料引關注

[2018.07.07] 發表
關慧貞(前排右二)與多名支持訂立全國性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團體代表。(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代表溫哥華東區的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昨日聯同多個民間團體,呼籲卑詩省民踴躍簽署請願書,要求聯邦政府將每年的12月13日訂為全國性的南京大屠殺紀念日,而當中身為日裔的乘松聰子(Satoko Norimatsu,圓圖)更是首次公開表態支持訂立有關紀念日,她表示預期今次的舉動會引起本國日裔社群關注。

關慧貞等人呼籲參加簽名請願的記者會昨於「大溫韓裔長者公民協會」(Korean Senior Citizens of Greater Vancouver)舉行,列席的民間組織除了主場舉辦單位之外,也包括代表日裔的「和平哲學中心」(Peace Philosophy Centre)、代表菲律賓裔的「維權團結」(Solidarity for Human Rights),以及亞洲二戰浩劫史實維護會(簡稱史維會)。

關慧貞表示,加拿大作為一個國際聲譽甚佳的中型國家,有資格透過訂立全國性的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去解決世界大戰遺留的問題。她強調訂立有關紀念日並非針對某一國家,只是希望紀念日能夠促進和諧,正如紀念猶太人大屠殺並非針對某一國家一樣。

聲稱自2004年左右開始關注南京大屠殺的「和平哲學中心」總監乘松聰子在會上表示,並非所有日裔加拿大人反對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她強調紀念日不是針對或抹黑日本,只是關乎紀念過去的受害人和承諾不會讓歷史重蹈覆轍。

關慧貞最後在會上表示,期望整個請願行動在全國搜集超過10萬個簽名,並在今年11月將有關簽名呈交國會並提交私人議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