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9
    星期一

PNE木製過山車慶60歲
發燒友讚乘坐體驗「好到不得了」

[2018.07.09]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太平洋國家展覽會(PNE)的木製過山車(圖)今年慶祝啟用60周年,在啟用當年曾是加拿大最長的過山車,同時是北美洲兩座最高的過山車之一。有發燒友形容像PNE一類的木製過山車已變成「瀕危品種」,而PNE過山車無論在長度和高度上都已被本國、北美以至世界其他後起的木製過山車超過。

PNE過山車早於1958年啟用,是本國歷史最悠久的木製過山車,全長約866米,高度約21米,全程約需時90秒,行駛最高時速可達72公里,最大落差可達23米。PNE過山車架以道格拉斯冷杉製成,當年造價20萬元,折算為現時價格約為170萬元。

推廣過山車保育的美國非牟利組織「過山車發燒友」(American Coaster Enthusiasts)成員巴爾德文(Tim Baldwin),形容PNE過山車「好到不得了」,認為乘坐體驗愈來愈好,彎位到行程尾聲時愈來愈窄,不像其他過山車「有頭威沒尾陣」。巴爾德文續稱,由於鋼鐵較木材容易保養,所以現時新建的過山車架大都以鋼鐵製成;除非各大遊樂場改變主意,否則木製過山車只會愈來愈少,變成「瀕危品種」。

PNE過山車在2008年慶祝其50周年時,獲溫哥華市府公布為重大地標。雖然在啟用當年是加拿大最長的木製過山車,但該頭銜已被1985年啟用的滿地可La Monstre過山車奪走。至於北美兩大最高過山車目前都是由美國包辦,包括2006年啟用的新澤西州El Toro及2014年啟用的伊利諾伊州Goliath。目前世界最高的過山車是南韓京畿道愛寶樂園的T Express及瑞典Kolmarden遊樂場的Wildfire。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