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眾將車推開救出老婦。事件令執法部門和唐人街關係進一步緊張。(網上圖片)
放大
 
當局早前在曼徹斯特唐人街著名的新寶城(Pearl City)酒樓拘捕數名無證勞工。(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財長﹕特朗普批評加息 非向聯儲施壓
被揭曾談婚外情掩口費 律師偷錄對話特朗普稱或違法
一度挾持多名人質與警對峙 槍手闖入洛杉磯超市致1死
美國務卿俄外長通電 商美俄關係正常化
日本通過開賭 最多建3賭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倫敦掃唐人街黑工 被轟粗暴執法
商會謀後日罷市遊行

英國當局近期嚴打唐人街黑工,倫敦當地商會不滿執法行動經常無搜查令,又在繁忙時間以「過於侵略性」的方式進行,嚴重影響生意和商舖形象,甚至關係到唐人街的存亡,計劃周二(24日)發動集體罷市和遊行抗議,估計有多間食肆和店舖參與。英國內政部則指搜查令並非執法唯一條件,強調行動皆是情報主導,但商會成員舉例指執法部門有時根本無功而還,發言人甚至質疑當局針對華人。

無授權令 繁忙時間搜舖

內政部跟唐人街就非法移民黑工的問題有所爭執已有一段時間,但本月起轉趨緊張。事緣月初有移民官員與示威民眾發生衝突,其間一名老婦在人多聚集的環境下在執法部門車輛前倒下,未知是否被車撞倒,在網上廣泛流傳的片段可見,車輛溜前,途人則將其推後,救起躺地老婦。倫敦華埠商會(LCCA)發言人胡沛成指出,商會已嘗試跟內政部交涉,但社區緊張情緒正在升溫,那名老婦是聾人,正下跪乞求執法人員不要帶走一名相信是她同鄉的工人。LCCA主席鄧柱廷警告,若事件最終未獲妥善處理,情勢發展有可能失控,對發生的情G大感苦惱。

聾婦跪求救同鄉 執法車前倒下

LCCA的主要不滿,在於執法行動往往沒有授權令,而且往往在繁忙時間展開,又質疑當局有時出動過重武力。內政部回應指,執法人員可按不同合法權力進入商店,授權令只是其一,移民執法部門助理主任得到授權時亦可進行;發言人強調,移民問題到場執法全部都是情報主導,不會在沒有特定目標下就貿然到場行動。

但胡沛成質疑,執法行動的動機是當局自2010年執行的「仇恨環境」策略一部分。該策略旨在令非法移民在英國難以為生。他更認為,唐人街被認為是容易針對的目標(easy-target),掃蕩行動不一定是「情報主導」。LCCA副會長曾百明也指,最近一次針對一家餅店的掃蕩,最後並沒有拘捕任何人,「他們進去和說在找尋某個人,叫停每一個人……他們也叫停了顧客,但結果沒找到任何人。但他們的處理手法已造成傷害,亦給予顧客留下壞印象。這為唐人街帶來罪惡城的形象。」皇朝集團的何先生(Jerry Ho)稱,這類掃蕩行動影響到生意,執法人員的車輛攔蚢D路,令人卻步,「最壞情G是會因此流失熟客」。

商會:恐壞印象令熟客流失

唐人街的非法移民數量並無統計數據,但內政部2015年公開的數據顯示,因發現有非法移民做黑工的中餐館和外賣店,共欠50萬鎊(約86萬加元)罰款未繳交。除了倫敦,曼徹斯特的唐人街也被當局掃蕩,今年至今已有9人被捕。(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倫敦掃唐人街黑工 被轟粗暴執法
英收緊移民政策 中餐館叫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