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6
    星期四

辣稅增至20% 效應遍及大溫 列市海外買家驟減

[2018.08.16] 發表

【明報專訊】省財政廳的外國買家比率數據顯示,自從今年2月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調高至20%後,大溫多個城市的外國買家比率均出現下跌,其中列治文首當其衝,比例由11%急跌至4.55%,單月總成交金額跌至1900萬元,五個月內蒸發逾6000萬元。數據亦顯示,部分城市的整體成交量不跌反升,顯示樓市已轉向本地買家。

省政府今年2月將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由15%進一步增至20%,以打擊外國炒家,根據省財政廳最新公開的外國買家數據,大溫地區的外國買家成交量由今年2月時的189宗下跌至6月時的123宗,比率由5%減至2.34%,單月成交金額則由2億元減少至6月的1.5億元,顯示外國投資者有明顯減少的跡象。

列市外國資金5個月少6000萬元

大溫多個城市中,以列治文所受的衝擊最大,2月時的外國買家比率高達11.09%,調高稅率後成交量出現按月下跌,到今年6月外國買家比率急跌至4.55%,跌幅超出一半。該市的外國買家成交總金額亦出現顯著跌幅,由2月時的7900萬元急挫至6月的1900萬元,外國資金短短五個月內消失了6000萬元。

雖然外國買家在列市的活躍程度大減,但該市的整體房屋交易量卻沒有太大變化。

數據指出,列市2月時的總成交量有460宗,與6月時錄得的462宗相若,但外國買家的成交量則由51宗減至21宗,可見本地買家填補了外國買家的流失。

高貴林的外國買家亦明顯減少,成交宗數由2月的46宗跌至6月時的12宗,比率由22.66%的極高位置,下滑至僅4.44%,單月成交金額亦由2000萬元減至1200萬元。

另外,本那比的外國買家比率由2月時的7.27%跌至6月的4.48%,雖然總成交量由275宗增至357宗,但外國買家促成的交易卻由20宗減至16宗。外國買家單月成交金額亦由2月時的2400萬元跌至1800萬元。

溫哥華方面,雖然2月和6月的外國買家成交宗數相若,分別錄得40宗和41宗,但整體成交量由800宗急增至1391宗,導致外國買家所佔的比率由5%跌至2.95%。

雖然比率下跌,但溫哥華市的外國買家成交總金額卻出現輕微上升,由2月的4550萬元增至4800萬元。與上述城市比較,素里的外國買家比率相對上沒有太大改變,一直維持在較低的水平。

更多要聞一
匯率跌及外匯管制 加速外資卻步
地產經紀分析,除了外國買家稅稅率調高至20%,人民幣匯率下跌及中國政府的外匯管制也是令本地外國買家減少的原因。 樓價愈高地區 ... 詳情
土地列敏感資源 遏抑海外炒家 新西蘭限制外國人買樓
【綜合報道】為遏抑海外炒家,新西蘭國會昨通過法案,將住宅土地列為「敏感」資源,任何非居民或非公民未經海外投資辦公室(OIO)同意,均不得購買... 詳情
二手房屋銷售連升3個月 柏文售價多一成 鎮屋漲4.7%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REA)昨日公布﹐全國上月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R)的二手房屋銷售量較6月上升了1.9%﹐是連續3個月錄得上... 詳情
近600山火肆虐 卑詩進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卑詩有近600處山火肆虐,省府昨日頒布因山火全省進入緊急狀態,頒令旨在確保來自三級政府的資源可有效分配去保護公眾。省公安及法務廳... 詳情
華裔退休海軍被4女指控性侵
【明報專訊】溫島艾斯古摩(Esquimalt)華裔退休海軍男子,因十多年前涉及4名女受害人的指控事故,現在被控4項性侵罪名。事故被指與他當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