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0
    星期四

「缺地1200公頃」低估實際需要

[2018.09.20]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提出本港長遠最少欠缺1200公頃土地,是基於《香港2030+》研究的評估,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諮詢報告上承認,有關估算偏向保守。消息人士透露,政府部門近期檢視《香港2030+》研究時,承認有關評估未考慮未來人口老化下,對醫療、安老服務等需求,認為本港所欠缺的土地較1200公頃為高。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經過5個月公眾諮詢後,社會普遍認同本港有土地短缺問題。

未考慮人口老化 醫療安老用地需求

專責小組在諮詢報告上曾表示,根據《香港2030+》研究,本港至2046年土地需求將不少於4800公頃,但計及所有已落實或已規劃的發展項目,只能供應3600公頃土地,即本港仍欠缺1200公頃土地,不過有關估算偏向保守,未充分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在估算經濟用地的需求,未考慮零售、會展設施、建築業及回收業等土地需要;而在估算基建設施用地方面,則未考慮未來人口老化下,對醫療、社福及安老服務的用地需求。

專責小組指出,長遠能否提供3600公頃的土地供應,仍存在不確定,很視乎多個新界新發展區及改劃地皮的計劃能否如期落實。

應先解決108公頃房屋用地問題

消息人士透露,《香港2030+》未有評估部分行業對未來土地的需求,承認目前所評估的1200公頃土地短缺,是低估了社會的實際需要。

黃遠輝表示,公眾諮詢舉行至今,社會認同有土地短缺問題,亦普遍認同有1200公頃土地短缺,認為公眾已較之前更深入了解本港缺地下所衍生的問題。他認為,本港短中期,即至2026年的土地荒仍難以解決,政府需要先滿足短中期的房屋用地短缺問題,即先解決108公頃房屋用地短缺問題。

更多港聞
高鐵千米隧道現逾百裂紋 港鐵稱建造時破損已修復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大部分位於地底,需以鑽挖機開鑿管道並以預製混凝土組件鋪設管壁。本報接獲消息,指多段行車隧道管壁曾出現裂紋,其中尤以「大...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在高鐵試車期間,有鋼製指示牌懷疑遭高鐵列車高速行駛的氣流扯至飛脫及扭曲變形。政府昨日證實,有關指示牌是在路軌上發現。... 詳情
南下高鐵劈價 幾同直通車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將於周日(23日)通車,惟不少南下車次未通車已「劈價」,本報發現部分短途車次的票較港鐵公布的「執行票價」更低,當中以南... 詳情
房協推未補價單位分租  輪公屋多年可租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昨推出新的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預計今年10月底展開,讓房協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業主,租出睡房予輪候公屋者,業主必... 詳情
機場自助保安閘口啟用  20秒過關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今日正式啟用自助保安閘口,為離港遊客進入機場禁區前核對證件。年滿11歲旅客持電子旅行證件,即可使用自助保安閘口,最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