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4
    星期五

全球最危險房市 香港居首 加國第二

[2018.09.14]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13日點名澳洲、香港、加拿大和瑞典這4個國家和地區,是當前全球最危險的房市,而且根據歷史經驗,可能對經濟活動造成威脅。

牛津經濟研究院的房價指數長期平均值為100,但這項研究顯示,香港現在的房價指數為203,加拿大為173,瑞典165,澳洲為160。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史雷特(Adam Slater)指出,當房價指數比長期平均值高出25%以上,未來5年內房價走跌的機率達60%。他說:「這很重要,因為房價對經濟活動有很大影響,雖然最近幾年在七大工業國(G7)中,這項關聯性變得比較鬆散。」

所幸目前全球最危險的房地產市場,都集中在相對較小的已開發經濟體,而美國、德國、法國、中國和日本等大型經濟的問題都不嚴重。這項研究並發現,大多數經濟體最近的房貸利率並未明顯走高,有些國家的房貸利率甚至下滑。

牛津經濟研究院運用一系列的指標來評定房市風險,發現這4個國家及地區的房價都非常高、都經歷了冗長的房市榮景、房貸債務居高不下,而且這些債務有很大的比率是採浮動利率。

以往利率上揚是導致房市走下坡的關鍵,但牛津經濟研究院說,如今這已非必要條件。雖然澳洲央行近來一直沒有升息,但4大銀行中有3家最近都宣布因為資金成本升高,須調高利率。

悉尼房價跌幅達5.6%

澳洲房價正在下跌,今年跌近3%,其中以悉尼房價跌最兇,跌幅多達5.6%。

更多要聞一
特朗普擬改NAFTA為USMC 杜魯多稱只簽有利國民協議
【明報專訊】在美國和墨西哥施壓下,總理杜魯多周四重申,他不會急於接受不符合加拿大最佳利益的貿易協議。美國和墨西哥希望加國妥協,以便月底前能簽... 詳情
FDA勒令煙商阻青少年購電子煙
【明報專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12 日指出,年輕人吸用電子煙已成為一種「流行病」,局方給予5 間最大電子煙品牌60日時間,要求公... 詳情
租客示威抗議加租4.5% 促省府收回成命凍漲租金
【明報專訊】數十名市民昨日到卑詩省房東協會(Landlord BC)位於溫市中心的辦公室外示威,要求省府撤銷4.5%租金加幅上限並即時下令凍... 詳情
省府:擬改變加租上限計算機制
省府日前公布2019年的租金加幅上限為4.5%,是過去15年最高,引發租客不滿。省新民主黨政府上台後成立的「租屋工作小組」(Rental H... 詳情
NDP團結一致向政府問責 力爭房屋醫藥原住民福利
【明報專訊】新民主黨為期3天的議員團集思會周四結束,該黨承諾會向自由黨政府施壓,為陷入困境的加國人爭取可負擔房屋、藥物補助計劃,以及改善原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