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0
    星期四

NAFTA談判分歧仍大 杜魯多籲美更具彈性
美採購項目讓步 加擬奶製品妥協

[2018.09.20]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三抵達華盛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和加拿大周三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據報雙方分歧仍大,很可能無法在本周甚至月底前達成最終協議。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8日來首次重啟會談。據悉兩國在奶製品及爭議仲裁機制等仍有巨大分歧。

據彭博引述消息指,美、加兩國分歧巨大,除非有重大進展,否則兩國無法於本周達成貿易協議。有加拿大官員更表示,要趕及月底前將協議轉化成法律文本,本周四已是最後期限。

方慧蘭與萊特希澤舉行會議後,形容會談富有建設性,但各方需更加努力,又表明汽車貿易協議是談判先決條件,但軟木貿易爭端不應牽涉在貿易談判中。她周四將會和萊特希澤再開會。

總理杜魯多促請美國在NAFTA談判展現更大彈性,以便兩國可達成協議。他周三較早時在渥太華表示,加國希望達成一份對加拿大有利的協議,但美國要作出一些行動,才可讓事情有進展。總理辦公室發聲明稱,杜魯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曾通電話,討論NAFTA議題。

對於花費13個月重談NAFTA,方慧蘭表示,要深入改造一份規模如此龐大的協議,令其變得現代化,13個月是「絕對正常」的。

當被問到她是否認為時間緊迫,她重申加拿大以及談判團隊的唯一目標,都是為加拿大爭取更有利的協議。這是他們關注重點。

加新社引述熟知談判的消息人士稱,美國最近數周在採購項目上作出了讓步。消息人士稱,墨西哥認為在說服美國讓步上已取得許多進展,使華府在限制加拿大和墨西哥公司競投美國基建項目方面作出讓步,同時爭取讓更多美國公司能參與墨西哥及加拿大的政府項目。

協助方慧蘭談判的加拿大最大私營企業工會Unifor全國主席迪亞斯(Jerry Dias)指出,不預期加美雙方可在本周達成協議,認為美國需在一些主要問題上作出改變。

迪亞斯表示,加國應堅守保留爭議仲裁機制的立場。他又表示,談判人員過去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在談論農業問題。消息人士稱,渥京已明確表示準備在奶製品問題上妥協。這料將激怒業界遊說團體。

加拿大奶農協會(Dairy Farmers of Canada)副主席威恩斯(David Wiens)表示不滿說﹕「對美國農民來說,加拿大市場只不過是水桶中的一滴水,但對我們來說卻是我們的生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