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2
    星期六

每周75元養活1家3口﹖ 魁省自由黨領說可以

[2018.09.22] 發表

【明報專訊】魁省選戰進行到如火如荼之中,自由黨領袖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口出驚人之語,宣稱每周75元的雜貨開銷可以養活三口之家,其言論受到大量譏諷,不過他周五繼續堅持自己的觀點,稱人們只是需要多些盤算和找到折扣。

庫亞爾周四接受電台訪問時,突然被問到生活開支問題,他回應說,每周75元可以養活一名成年人、兩名青少年,不過他隨後對記者承認,這樣的花費下,餐桌上可能缺少肉類和食品花樣。

他周五又接受滿地可98.5 FM電台採訪,再度提及此事,他說,他希望人們不必以如此緊張的預算生活,但他了解有些家庭確實如此,「你要仔細查看店舖傳單,只購買打折的商品。那好似一份全職工作。」

不過《加拿大食品價格報告》(Canada's Food Price Report)的作者稱,75元一周應該不太夠。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教授沙勒布瓦(Sylvain Charlebois)說,魁省四口之家在2017年的雜貨帳單,最低要在每周149元,這是指兩名成人兩名孩子、且其中一個是青少年的家庭,那個數值是庫亞爾為三口之家所舉數字的2倍。

沙勒布瓦說﹕「假如你獨居,可能可以實現,但如果你有成長中的子女,那完全不可能。」他指想要用75元養活一家,唯一方法是借助食物賙濟庫,否則該家庭會「餐桌上沒有花樣,營養價值嚴重不足。」

庫亞爾的政治對手指其言論顯示他與社會脫節。庫亞爾周五稱,他不為自己的言論後悔,稱辯論凸顯消除貧困的重要性。

這並非首次政客因雜貨花費話題惹爭議。美國前總統老布殊(George H.W.Bush)在1992年總統選舉辯論中承認,他不知道一加侖牛奶的價格。剛在上個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購買雜貨需要攜帶有照片的個人身分證明。

滿地可食物賙濟庫主管沃茲(Sam Watts)說,該機構每月向19,000名客戶提供雜貨,他指一個家庭每周雜貨預算可以限制在75元,「問題在於健康食品」。

他指一個人可以每周7天吃通心粉,但那不健康。那會創造出其他問題,然後需要醫療系統來解決。

沙勒布瓦說,魁省去年家庭雜貨開支在全國位居第三,僅次於沙省和卑詩省,每周平均開支233元。

更多加國新聞二
父女慷慨捐1000頭牛及牧場 卡加利大學用於獸醫培訓
【明報專訊】卡加利大學獲捐贈一個價值共4,400萬元的牧場,將用於獸醫教育項目。 該牧場W.A. Ranches位於卡加利西面,是由商... 詳情
溫市中心阿賓尼街改頭換面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西端,阿賓尼街(Alberni St.)一整個路段的建築物將會被拆卸,改建成兩幢具新環保標準以超節能為賣點的住宅高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