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5
    星期二

學生動源:港獨組織會團結 趨地下化

[2018.09.25] 發表

【明報專訊】民族黨被保安局禁止運作同日,另一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芋v宣布青年新政梁頌恆加入並擔任發言人。有港獨組織負責人相信,政府未來會逐一禁止港獨組織運作,各組織會團結並加強合作,亦料轉趨「地下化」發展。

梁頌恆任民族陣巡o言人

宣揚「脫支解殖 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陣那晼A梁頌恆的加入有利雙方資源、行動及情報有更高效的整合,「對泛獨陣營的未來發展有莫大益處」。梁頌恆說,自政府提出取締民族黨,便開始構思加入該組織並任發言人。他說該組織由10多名年輕人組成,大多有家庭及工作壓力,未必能露面,故需要一個「已畀人擺髐W?面鴾H」當發言人。他拒絕透露該組織未來有何行動,表示「到時大家就會知」。至於會否擔心組織被禁止,他說「邊有得擔心咁多,佢(政府)都亂薄v。

自決是否港獨 眾志指李家超說法模糊

近年本港湧現港獨組織,如學生獨立聯盟、學生動源、本土民主前線、香港民族陣巡央C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表示,相信政府未來會逐一禁止港獨組織運作,這促使各組織團結整合,加強合作。他稱面對政府打擊,港獨組織料未來發展趨向「地下化」,「不一定要有組織名,插支旗,擺街站也不必要」。

對於自決是否等同港獨,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回應說:「以任何的名義,如果目的都是要港獨的話,是沒有分別的。」香港眾志提倡自決,主席林朗彥認為,李家超說法模糊,但擔心「危害國家公共安全」定義愈來愈闊,政府任意使用權力。他重申該黨不是主張港獨,亦無意改變主張。

湯家驊:眾志未到民族黨層次

被問到自決派組織會否有可能被政府禁止,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自決的定義廣闊亦模糊,要視乎有關組織的實際主張,若只是在一國兩制下爭取更多民主,而非推翻政制,且無危害社會安全及分裂國家,相信不會被禁止。他認為香港眾志的主張和行動目前「未去到民族黨的層次」,不認為政府要取締香港眾志。

曾說不排除邀請陳浩天到校討論港獨的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說,仍不排除邀請陳到校的可能性。港大學生會是根據《社團條例》註冊的組織,該會會長黃程鋒表示暫未有計劃邀請陳,如有可能要邀請,會按嘉賓要求列明對方名銜。曾在開學禮致辭提及港獨的教大學生會臨委會會長張鑫表示,學生會並非按《社團條例》註冊,不擔心會被政府禁止。

更多要聞
土地組報告倡公私合作訂透明機制 稱不少人撐東大嶼填海 收高球場意見兩極 環團斥有傾向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明日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初步觀察報告,涉5類土地供應選項,部分有傾向性,如提出政府盡早設立公... 詳情
新組「保育協會」 倡放寬濕地緩衝區發展
【明報專訊】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被視為短中期的土地供應選項,最近成立的「香港濕地保育協會」調查發現,現時位於濕地保育區內至少有400公頃魚塘被... 詳情
市民到中大弔唁 頌「為光築路世界相連」  電訊業者忍淚:謝高錕貢獻人類
【明報專訊】「他曾為光築路,然後世界相連於每一瞬間。」中文大學前校長、「光纖之父」高錕在中秋節前夕與世長辭,享年84歲。中大設弔唁區悼念高錕... 詳情
盧永仁:高錕不藉名氣賺錢
【明報專訊】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及執行委員會委員盧永仁認識高錕逾20年,他昨接受本報訪問時大讚高錕是個「不折不扣的好好先生」。 盧永仁憶述... 詳情
風後中秋夜石澳冷清  維園依舊摩肩接踵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上周日吹襲香港後,昨晚迎來中秋夜。康文署指轄下64個場地因受「山竹」破壞,不宜賞月。部分傳統賞月地點如石澳泳灘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